教學文章

MacBook接口是雷電3還是USB-C?它們的分別又是什麼?

2019 / 09 / 05 | 3c大知識
還有很多人分不清MacBook接口雷電3和USB-C命名?他的電腦接口明明是USB Type C,為什麼又叫它雷電3?今天小編和大家解釋USB-C和雷電3的關係。

  首先必須普及一個概念,USB-C又稱USB Type-C,USB Type-C只是USB接口的一種形態,是為了筆記本變輕薄漸漸取代原來常用的USB接口。


USB Type-C這種接口有著不區分正反面,運用更傻瓜化,和尺寸小巧運用更靈活等優勢,筆記本和智能手機領域都受到歡迎。

再來談雷電接口,雷電接口是由英特爾主導,擁有極為出色的速度優勢,第一代就做到了10Gbps。不過雷電接口前兩代採用的是mini DisplayPort接口,雖然有蘋果公司在蘋果設備上大量配備推出,但也沒有得到普及化。



後來隨著Type-C接口受歡迎慢慢普及, 英特爾直接將雷電3接口運用Type-C取代原來的DisplayPort的接口形態,接口是Type-C的形狀,它的接口速度達到雙向40Gbps,可以理解雷電3為運用Type-C物理接口上跑的40Gbps的雷電協議。與最新的USB 3.1 Type C最高速率10Gbps,差距高達4倍。



蘋果最新發布的MacBook Pro就搭載Thunderbolt 3(USB-C)接口,有效幫助降低機身的厚度。也會有越來越多的筆記本將搭載USB-C接口。現在很多筆記本、智能機等設備都選用USB-C接口,你是否適應呢?歡迎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