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文章

手機充電用電腦USB,為啥掉電快?

2019 / 09 / 06 | 3c大知識
手機充電用電腦USB,為啥掉電快?答案很簡單,因為你可能壓根就沒充滿。
 
  電腦的USB輸出電壓為5V,一般都很精準。之所以用電腦USB給手機充電充不滿,是因為USB輸出電流小,而手機充電的最後階段,需要有涓流充電。
 
  涓流充電是用來彌補手機充電充滿電後由於自放電而造成的容量損失。手機充電充滿後,由於自放電損失的容量大約是標稱容量的5%。
 
  理論上說,涓流充電要在手機充電電流的1/500級別,但是電腦USB電流只有500mA,涓流太小了,所以這個過程很慢很慢,而往往我們都會提前將手機充電的線拔下來,這樣的結果就是5%的電量瞬間就沒了。雖然手機此時顯示的電量依然為100%,但這只是電量的算法問題,並不是真的滿格。
 
  簡單問題簡單答,下面進入擴展階段。
 
  手機充電的原理
   目前來說,幾乎所有手機都採用了鋰電池。從手機充電方式上看,鋰電池的手機充電方式是限壓恆流,是由IC芯片控制的,具體來說就是先檢測待充電電池的電壓。
 
  如果電壓低於3V,那麼手機會先進行預充電,手機充電電流為設定電流的1/10,而當電壓升到3V後,手機會進入標準的手機充電過程。
 
  標準手機充電過程為:以設定電流進行恆流手機充電,當電池電壓升到4.20V時,手機就會改為恆壓手機充電,保持充電電壓為4.20V。此時手機充電電流會逐漸下降,當電流下降至設定手機充電電流的1/10時,手機充電才會完全結束。
 
  手機充電用電腦USB電安全嗎?
  很多朋友也提到過這個問題,反應很多手機充電用電腦USB會存在漏電的問題。

 
  其實並不是這樣,手機數碼產品的鋰電池都有保護板,有限制最低電壓和限制充電電流的作用,而且現在的手機充電無論是用充電器還是用電腦USB,說白了,都要走那一根USB線,用什麼進行手機充電,只有充電電流的區別,線的另一端,只要不是存在接觸問題的山寨電源就沒問題。正規電源和電腦USB的區別,也只是在手機充電的速度上。
 
  此前曾有媒體進行過測試,用筆記本電腦的USB對手機充電,與原廠充電機給手機充電相比,充電電壓略高一些,前後大概為5V和4.2V,而充電電流略低一些,前後大概為190mA和220mA,但換台式機的USB,充電電壓仍為5V,而充電電流則增加到了230mA。
 
  所以可以得出結論,用電腦USB給手機充電和用原廠充電器給手機充電,區別只是電流的不同、充電速度的不同而已,與安全性沒有太大的關係。
 
  即便是在手機充電過程中觸摸手機,你的手會有酥麻感,也只不過是感應電而已,這同空氣濕度和你所穿的衣服有一定的關係,同靜電類似。如果你真的覺得不舒服,那麼解決方法也很簡單,將主機放在地面上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