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文章

iPhone7手機進水不保修?說好的手機防水呢?!

2019 / 09 / 05 | 3c大知識
在眾多與iPhone有關的新聞中,有一個新聞引起了筆者的注意。新聞的內容簡單來說就是,一位使用iPhone 7的用戶手機出現問題,然後去進行售後時,被蘋果官方告知,這款手機出現問題的原因在於手機進水,這不在保修範圍之內,沒法免費維修,說好的手機防水呢?!
 
  這種說法,讓消費者有些接受不了。他稱之前購買iPhone便是看中了它宣傳的手機防水功能,結果卻出現這種情況,感覺被欺騙了,於是找到了電視台以及報紙,來進一步調查情況。最後發現蘋果官網底部有一行小字,寫了進水不保修。媒體對這一事件也是進行各種報導,今天我們就藉著這個事來討論一下手機防水那些事吧。
 


手機防水的那些事兒圖1

 



手機防水的那些事兒圖2

 
  對於手機而言,想要做到手機防水並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尤其是現在手機越做越薄、集成度越來越高的情況下。稍微進點水都會對手機造成嚴重的影響,並不是簡單更換個配件的事情。但在日常生活中,手機進水或者濺到水幾乎是沒法避免的。好在大部分手機由於自身的密閉性,都是有一定的手機防水性能。但想要做到像防水手錶那樣強的防水級別,難度很高。
 
  眾所周知,想要做到手機防水,表面暴露的插孔肯定是越少越好,這也是這幾年很多手機都取消掉了3.5mm音頻接口的一個原因。隨著技術的不斷進步,目前很多廠商已將手機防水提上日程。因為手機的不同部分的防水難易度均不相同,手機廠商一般都會採用粘合劑、橡膠墊圈以及極密的網格來做到不同部分的手機防水。其中比較具有代表性的有iPhone7、三星S8以及國產努比亞Z17、小米6。前兩款產品明確標明了自己的手機防水級別。後兩者關於手機防水則言語比較模糊,僅僅是提出了生活防水或者防潑濺的概念。
 


手機防水的那些事兒圖3

 
  雖然iPhone7與三星S8都有明確的手機防水等級,但要明白,沒有什麼手機防水技術是完美的,雖然企業宣稱手機防水,但是從嚴格的意義上講,它們並不是真正的防水手機。只要壓力足夠大水就能進去,只是壓力到底要多大的問題。這也是IPXX等級制定的標準。
 


手機防水的那些事兒圖4

 
  以iPhone7的手機防水標準是IP67為例,IP 表明這是標準型級別,6 表明固體中的防護等級,7 表明液體中的防護等級.那麼IPX7的7具體可以做到什麼水平呢?讓我們通過IPXX的標准說明來了解一下:
 
  0 無防護;
  1 防垂直下墜的水滴:垂直下墜的水滴不會造成有害影響;
  2 當外殼翹起可達15°時防垂直下墜的水滴:當外殼在垂直任何一側以任何角度翹起不超過15°時,垂直下墜的水滴不會造成有害影響;
  3 防水霧:在任何一垂直側以任何不超過60°的角度噴霧不會造成有害影響;
  4 防潑水:對著外殼從任何方向潑水都不會造成有害影響;
  5 防噴水:對著外殼從任何方向噴水都不會造成有害影響;
  6 防強力噴水:對著外殼從任何方向強力噴水都不會造成有害影響;
  7 防短時浸泡:常溫常壓下,當外殼暫時浸泡在1M深的水里將不會造成有害影響;
  8 防持續浸泡:在廠家和用戶都同意,但是條件比較嚴酷的條件下,持續浸泡在水里將不會造成有害影響。
 
  通過上面的標準,我們可以看到iPhone7手機防水是支持在常溫常壓下,當外殼暫時浸泡在1M深的水里將不會造成有害影響。但句子中的這個“暫時”並沒有一個嚴格的手機防水標準,一般是30分鐘。而且這個手機防水標準是在專業的測試環境中進行了,我們日常生活與測試環境總是有些區別。目前防水性能最強的手機是三星S8,標準達到了IP68,但我們可以在三星官網上找到明確的測試條件“無流動清水,水深1.5米,測試時間30分鐘”,同時對溫度也有嚴格的要求。
 


手機防水的那些事兒圖5

 
  顯然廠商也怕有些“無聊”的網友會拿著手機進行各種手機防水測試,所以都會明確的標準測試環境,一旦出了問題,只要沒法滿足這種環境,自然也就不是手機的問題了,而是消費者的測試環境有了偏差,自然也就不再保修範圍之內了。這些防水手機在防水性能上,肯定要比傳統的智能手機要好上好幾個級別,但盡量不要自己去進行所謂的“防水測試”,畢竟測試環境千差萬別,誰也不想在自己生活中很重要的手機出問題不是。
 
  另外還有一點需要特別聲明,任何的防水產品可以做到防水,但做不到防水蒸氣!水蒸氣對電子產品的殺傷力遠遠大於水。很多人認為手機是防水的,便帶著手機去泡澡或者在浴室淋浴,這樣非常容易導致水蒸氣進入設備內部,腐蝕電子元器件。當你手機出現問題時,在拆機,就可以看到水蒸氣給你帶來的驚喜了,別問我怎麼知道的……
 
  看到這裡,相信大家已經對手機防水的概念有了初步了解,手機防水這東西,就當做是個附送功能就好了,沒有它,問題不大;有了它會讓你的手機變得更安全,但安全能提高多少就要看你平時的使用習慣了,盡量不要把自己手機的安全寄託於手機廠商所宣傳的手機防水功能上。
 


手機防水的那些事兒圖6

 
  有人的手機可能撒了一點水便出問題了,有的手機在大雨中淋了好久照樣流暢玩耍。有些時候防水跟環境有著很大關係。即使是宣傳自己手機有強大手機防水性能的廠商,一般也都不會為絕大多數因進水導致出問題的手機進行免費更換,無論是出於利益還是什麼原因。自己的手機還需要自己來愛護。再者說真要是手機在保修期進水就可以換機,估計門前換機的隊能排出老遠來。那麼,大家對於手機防水這件事有什麼看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