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book air、Macbook pro比較

Macbook air、Macbook pro比較4個層面,讓你清楚該買哪一台!


對於想要購買Macbook蘋果筆電的用戶,一定會面臨兩難的抉擇,到底要選購MacBook Pro 還是MacBook Air呢?

在過去Intel處理器的時代,Pro的效能明顯比Air還要高級,然而隨著 蘋果自家研發的M1晶片推出後,讓Macbook Air瞬間大幅度提升效能,導致Macbook 比較競爭更加強烈,想要入手MacBook的用戶也開始出現選擇障礙,無法分不清MacBook Air Pro 差異,因此本文將整理MacBook Air Pro差異性(Mac Air Pro差別)與購買建議,趕快來看本篇的實用分析吧!
Macbook air與Macbook pro比較

Macbook Air Pro比較:外觀

以往我們對於 MacBook Air 的印象就是輕薄、方便攜帶,然而M1晶片推出後,這兩款的重量其實不分上下,僅僅只差 0.11公斤,厚度數據比較筆電轉軸處的地方,厚度幾乎一樣,僅差在掀開處的部分,如此細微的差異實在讓人難以分辨,因此黑盒子整理出MacBook Air Pro比較表格,一次看懂MacBook Air Pro 差異!

  Macbook air Macbook pro
高度 0.41 至 1.61 公分 1.56 公分
寬度 30.41 公分 30.41 公分
縱深 21.24 公分 21.24 公分
重量 1.29 公斤 1.4 公斤
顏色 銀色 / 太空灰 / 金色 銀色 / 太空灰
Retina 顯示器 13.3 吋 13.3 吋
 

MacBook Pro Air 比較:功能

電池:

根據Apple官網數據顯示,MacBook Air 最長可達15小時無線上網時間、30W USB-C 電源轉接器,而MacBook Pro最長可達17小時無線上網時間、61W USB-C 電源轉接器,因此MacBook Pro充電速度會比較快一些!

顯示器:

MacBook Air與MacBook Pro都擁有13.3 吋 (對角線) LED 背光顯示器IPS 技術、Retina 顯示器、支援廣色域 (P3),而MacBook Air Pro 差異是亮度尼特不同,MacBook Air為亮度 400 尼特、MacBook Pro是亮度 500 尼特,兩者相差100尼特,對於常需要戶外工作者,像是建築設計師或工程師等,選擇MacBook Pro看得視野畫質會更清楚明亮,即使在豔陽高照下也能完美發揮顯示器的畫面呈現。

處理器:

由於為兩者皆搭載的晶片都是Apple M1,因此實測剪輯 4K影片時,兩者輸出轉檔的時間是相當接近。官網上開賣的 MacBook Air、MacBook Pro 13各有兩款,處理器都是M1 晶片,不過MacBook Air 在最入門版本的M1處理器上為8核心 CPU ,7核心 GPU, 少了一顆 GPU,對應在效能表現上有差異。目前M1版的MacBook比較是歷代 Air 及 Pro 效能差異最小的版本。兩台筆電在效能上是有差異的,特別是在多執行緒上的分數有很明顯的落差,MacBook Air為MacBook Pro的0.829倍。

觸控板:

在蘋果官網查詢比對兩款MacBook M1版的螢幕規格與設計是相同的,且兩款都是採用新一代巧控鍵盤和力度觸控板,打字都具備高回饋手感,不過仔細觀察一下MacBook Pro的觸控板面積是比MacBook Air廣大的,而最大的差異化在於MacBook Pro有Touch Bar設計,而MacBook Air特色為底座從螢幕區漸漸內縮到手托區,內縮的方式也讓鍵盤區的C面呈現向下傾斜與細微托高設計,使整體鍵盤操作上更具人體工學。

散熱效率:

MacBook Air 採用被動散熱設計與鋁均溫板動散熱,藉由強大的散熱及導熱設計就能把熱源導出,而MacBook Pro為主動式散熱,有配置有風扇來輔助散熱。

MacBook Air vs Pro比較:價錢

MacBook Air M1 最低售價為 NT$30,900 起、MacBook Pro M1 最低售價為 NT$39,900 起,兩者相差 NT9,000 元。最後在購買建議上面,依上述的差異性比較,M1晶片的MacBook Air Pro 差異並不大,MacBook Air甚至各方面效能表現都相當優秀。若在有預算考量和注重CP值的用戶,那麼入手 MacBook Air 就很夠用了,把錢可以省下來將可以將 MacBook Air 升級到頂規款,而避免之後安裝軟體會佔用太多記憶空間,也可以將記憶體升級到 16GB,因為從 M1 款之後的 MacBook 皆無法自行更換記憶體和硬碟,這樣不管是剪輯或是繪圖的創作者,那麼選擇MacBook Air就綽綽有餘了,但假設您的需求是需要追求效率速度的,在預算充足的情況下,那就選購 MacBook Pro也是不錯的選擇!

從MacBook Air Pro差異,分析適用族群

適合MacBook Air族群

MacBook Air適合什麼人?蘋果筆記電腦 MacBook Air 比較適合用來文書處理、看劇、聽音樂或是剪輯一些輕量的影片,因此適合用戶群:學生上課及作業、輕量移動辦公、基本文書處理、聽音樂、追劇看影片、單純瀏覽網頁、輕量型工作。

適合MacBook Pro族群

MacBook Pro不管在螢幕顯色表現、處理器效能、散熱系統都比MacBook Air來得強大,所以如果長時間處於作業忙碌狀態,需要高頻率使用到剪輯軟體、修圖軟體、AE等大型軟體,建議選購比較強的處理器和散熱系統的MacBook Pro,才不會用使用體驗上感覺跑不動,整體使用卡卡的。

再加上 MacBook Pro 還有搭載Touch Bar 快捷列,它將應用程式變身為彩色圖示和酷炫燈光,讓創作者在剪輯音樂和影片時能更靈巧地用手指觸控,因此適合用戶群為需要隨時隨地的行動工作、吃重複雜設計繪圖、剪接影片、程式開發、追求高音質影視娛樂。

購買MacBook Air Pro、MacBook推薦黑盒子

在挑選MacBook Air與MacBook Pro時,不管是要選擇入門款還是高階款,主要都是依照自己口袋深度及需求所決定,黑盒子提供線上電話申請購買筆電,與維修筆電各種故障的專業維修,黑盒子一次性提供所有筆電服務,歡迎看完文章後決定要選購MacBook Air、MacBook Pro的朋友,歡迎加入LINE:@blackboxfix私訊小編購買!

Why us?
為什麼選擇黑盒子手機維修?

 
破萬台
手機維修經驗
 
大台中免費
到府收送
工程師通過
黑盒子認證
 
現場手機維修
技術無人能敵
現場手機維修才是真功夫

斥資百萬投資手機維修設備,
所有維修過程都在你眼前完成

客戶好評見證


手機維修器材,領先全台

team

分離機

team

示波器

team

烙鐵設備

team

真空泵

team

除泡機

team

液晶冷凍分離機

team

貼合機

team

電源供應器

team

熱風槍

team

顯微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