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文章

陸男靠iphone維修漏洞賺2000萬 北京買房買名車

2019 / 09 / 08 | news


重慶市檢察院最近偵辦一起大陸首例利用蘋果手機維修規則漏洞的詐騙案。一名李姓男子利用維修漏洞及山寨手機的「狸貓換太子」手法,兩年來騙取三千多部真蘋果手機,獲利高達人民幣兩千多萬。

重慶晨報引述重慶檢察官潘基俊指出,詐騙嫌犯李姓男子,今年四十歲,遼寧本溪人。從二○一○年起,每到蘋果發布新手機,他都會化身為「黃牛」,從中倒賣(低價買進、高價賣出)賺錢。為了賺取更大利益,他開始一項「狸貓換太子」的犯罪計畫。

二○一四年十月蘋果iPhone 6及iPhone 6 Plus開始在中國大陸銷售,李姓男子利用蘋果手機退換貨的規定做文章。在當時蘋果新購手機十四天內出現不能開機或其他故障(即「no power on」,稱為NPO手機),均可無理由退貨。李姓男子與幾個同夥在重慶的幾家蘋果直營店買來新手機,再把主機板拆下來,換成從外地購買的假主機板。

用假主機板換大陸版主機板,每換好一部再退貨,能賺八百元(人民幣,下同)。從二○一四年十一月至二○一五年三月,李姓男子及其友人利用這種方式,共獲利一百多萬元。

這種頻繁退手機的行為引起蘋果公司警覺,並規定有人為拆卸痕跡將不能再退款。李姓男子等人見狀,又換另一種方式,即直接從深圳購買NPO 手機,然後針對蘋果手機「售出十四天之後、一年內如出現不能開機情況,可以免費更換新機」的規定,用NPO手機來換新蘋果手機,賺取差價。

這種「狸貓換太子」的做法,為李某賺進兩千多萬元,他不僅買了賓士車,還在北京買了房子。二○一五年五月,李姓男子和他的同夥被重慶江北警方刑事拘留。今年初,因詐騙罪被判處有期徒刑十五年。

重慶檢察官潘基俊在承辦此案中發現,李姓男子等人利用蘋果公司的退貨政策和產品檢測漏洞,通過購買假的不能開機的手機,冒稱蘋果公司的NPO手機以求更換而牟利的行為,是蘋果6和6PLUS手機上市以來產生的一種新型詐騙犯罪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