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文章

iphone X 13 大重點 售價 幾號上市

2019 / 09 / 13 | news


剛剛 Apple 就在新建成的總部發佈了 3 部全新 iPhone 智能電話,當中最吸引的肯定是紀念 iPhone 10 週年的 iPhone X。究竟 iPhone X 有甚麼特別之處?現在就讓筆者為大家用 5 分鐘時間總結一下它的 13 大重點啦!

1) 史上最大熒幕 iPhone:5.8 吋
首先在熒幕上,iPhone X 絕對是擁有史上最大熒幕的 iPhone,達到 5.8 吋,但觀乎記者會所見,似乎它的機身大細與 Plus 機差不多,原因是它亦是史上首部採用正面全熒幕設計的 iPhone,擁有十分幼的邊框,令整個正面看起來也幾乎是熒幕,所以就可令用家既可享受到大熒幕的觀感,亦可享用單手操控的方便。

2) Super Retina 熒幕首用 OLED + 支援 HDR 10 / Dolby Vision
除了熒幕夠大外,解像度亦達到 2436 x 1125,比擁有 1080p 熒幕的 Plus 機款還要高,亦是史上擁有最高解像度熒幕的 iPhone。此外,熒幕材質亦由過往的 IPS 轉為 iPhone X 的 OLED,同樣是史上首部採用 OLED 熒幕的 iPhone,而 Apple 就稱此熒幕為 Super Retina 熒幕。另外,它亦支援 HDR 技術,可播放 Dolby Vision 及 HDR10 的影片。它亦一如既往支援 3D Touch 技術,亦採用 True Tone 顯示技術,換言之從規格來看,它肯定是有史以來擁有最多熒幕顯示的 iPhone。


3) 飛走 Touch ID 改用 Face ID 解鎖
之前已有傳聞 Apple 會取消使用 Touch ID 指紋解鎖 + 身份辨識功能,而在 iPhone X 上果然如此,取而代之的就是 Face ID 人臉解鎖 + 身份辨識功能。它有別於其他人臉辨識容易用一張相就可解鎖十分不安全,iPhone X 的 Face ID 採用了前置鏡頭附近的一組鏡頭,Apple 稱之為 TrueDepth 鏡頭系統,它擁有前置鏡頭及泛光照射器,不過更重要的肯定是同時內建紅外線鏡頭及測繪點投射器,它會用前置鏡頭捕捉你的樣貌,只要與系統紀錄的樣貌相同,就可以進行解鎖。但為了避免不法之徒用一張用家的相片就可解鎖,它加入了測繪點投射器,它會在紀錄用家樣貌時,在你的臉上投射十分多的點,以捕捉你的臉部每一個細緻輪廓,而當每次以 Face ID 進行解鎖或身份辨識時,點投影機亦會再掃描一次想解鎖的人的臉部特徵,配合新增的 A11 Bionic 神經網絡引擎,只有 100% 符合才可解鎖。據 Apple 表示,不但以相片或像真度甚高的面具也無法解鎖,就連用家只要雙眼不是看著熒幕又或者雙眼緊閉,也不能解鎖成功,換言之十分安全,據官方表示安全程度甚至比 Touch ID 高出 20 倍。此外,現場示範可見解鎖十分快,基本上與 Touch ID 解鎖速度相同,而且由於是用臉部解鎖,所以即使雙手戴著手套或者濕手指,都可以隨時隨地為電話解鎖,確實方便很多。

4) 飛走實體 Home 鍵 + 加入全新操控方法
一如前文所言,iPhone X 沒有了 Touch ID,換言之亦終於正式宣佈開始取消 iPhone 實體鍵的世代。那麼要回到首頁或者開啟程式切換介面又可以怎樣做呢?iPhone X 就加入了全新的操控方法:開啟訊息提示中心就與以往一樣,由熒幕頂部向下拉;開啟控制中心就改為由熒幕右上角向下拉;至於從程式回到首頁,就只須從熒幕底部向上一掃即可;至於要進入程式切換介面,亦只需要從熒幕底部向上一拉兼且手指不要離開熒幕,一會兒後就會出現程式切換介面。此外,在熒幕底部向左、右輕撥,亦可以回到下一個 / 上一個使用的 APPS。這種完全透過熒幕各部分配合手指撥動方向的操控方法,其實在 Android 一早已有機款採用,現在移植到 iPhone 上,相信大家也不會感到陌生吧?

5) 加入真人表情 Animoji 超搞鬼
前文都有提及過 iPhone X 的全新前置鏡頭亦被稱為 TrueDepth 鏡頭系統,它除了可以進行 Face ID 人臉辨識外,其實亦有些有趣功能,就是支援掃描用家臉孔,再配合不同動物、物件、外星人、甚至糞便的動畫,可以做出實時模擬用家臉部表情、口部動作、甚至連聲音亦可錄下來,之後更可以與朋友分享!換言之,大家以 iMessage 與朋友聊天時,可以選用一隻老虎,再錄下你的表情及聲音再傳送給朋友,做出好像大家在卡通片中動物角色說話的效果,確實很過癮。當然,這個功能亦不只應用於 Animoji,只要第三方軟件(例如:Snapchat)支援此功能,亦可以使用內置頭像放在用家臉上,令出來的動畫更像你在說話般,十分好用。

6) 雙鏡均支援 OIS + 閃燈支援慢速同步
至於主鏡頭方面,iPhone X 亦有強化。雖然像素與去年的 iPhone 7 / 7 Plus 一樣也是 1,200 萬像素,不過今次終於兩個鏡頭均支援 OIS 光學防手震功能,令大家尤其是以遠攝鏡頭拍攝較遠物件時,又或者拍片方面可以有更清晰穩定的效果。此外,官方亦表示新相機擁有更大及支援更快速運算的感光元件,補光燈亦強化至支援 Quad-LED True Tone 技術,不過最有趣的是 iPhone X 的補光燈可支援慢速同步功能,這樣大家在夜晚拍攝人像相片時,就可以既拍出清晰兼夠光的人物,亦可保留較低光的背景環境,十分好用!

7) 前鏡支援人像模式自拍 + 新打燈效果
至於前鏡頭方面,在 iPhone X 上亦有強化,它與主鏡頭一樣支援人像模式,可以影到具備淺景深效果的人像相片。此外,它亦支援不同的人像打燈效果,令拍攝出來的自拍相片,擁有更佳的光線效果,對於喜歡經常自拍的用家來說,無疑是十分合用。

自然光效果

Studio 燈光效果,著重人臉光

輪廓光,高反差

舞台燈光 : 射燈 + 黑背景

黑白舞台燈光

8) 採用全新處理器 + 更長使用時間
規格方面,iPhone X 亦有所提升,它採用了全新的 A11 Bionic 處理器,據官方表示它擁有 6 個處理核心:2 個性能核心,應該主力處理需要較高性能的工序(例如:遊戲中的圖像處理、剪片時的渲染等),另外還有 4 個高效核心,用於處理日常一般使用,相比性能核心來說會比較省電。據官方表示,這 6 個核心是可以同時按系統或工作需要而自由搭配使用,甚至在必需時同時運作,令用家感受到效能有所提升。雖然效能提升了,但由於處理器採用全新架構,據官方表示它的省電效果十分良好,甚至比 iPhone 7 的使用時間還要多出 2 小時!換言之,它的使用時間應可與 Plus 機媲美,相信差滿一次電要用上一日應該不是難度吧?


設定取消廣告分潤

9) 支援無線充電 + 速差
提起使用時間,順帶提提充電方面吧,今次 iPhone X 在講了幾年後,終於支援無線充電功能,支援 Qi 無線充電制式,換言之大家未來不用帶線,只要將 iPhone 放在無線充電板上就可充電,十分方便。此外,它亦支援速差功能,不過就未有表示可以在多長時間內為 iPhone 充多少 % 電量,唯有等正式推出時,再為大家測試吧,但筆者估計在表現上,應該不遜於現時 Android 的無線速差吧?

10) 支援 AR 應用
此外,今次 iPhone X 亦終於宣佈支援 AR 功能,只要配合相關 APPS 或遊戲,就可以隨時隨地體驗 AR 帶來的視覺體驗及玩感,換言之未來大家打機時就可以結合更加現實環境來玩,即使用來看星空,亦可以看著真實星空並知道天上的星星屬於哪些星系了,無論在玩樂或教育上,都會是一個全新體驗。

11) 全新設計:玻璃機背 + 金屬機邊
除了一眾新功能外,在外形上 iPhone X 除了正面採用了全熒幕設計外,機背亦換上強化玻璃設計,令整部 iPhone 看起來更加吸引。官方亦表示採用了智能電話上最硬淨的玻璃,估計如配合金屬機邊,應可令機身可以保持硬淨,機面及底的玻璃就不會太容易被跌爛了。

12) 銀 + 太空灰 2 色任選
機身顏色方面,以往的 iPhone 有很多顏色選擇,但今次的十週年紀念版 iPhone X 就回歸傳統:只有太空灰及銀色兩種顏色選擇,與 iPhone 3G / 3GS 年代同樣只有黑、白兩色選擇來個「首尾呼應」(當然筆者知道 iPhone 2G 更只有一種顏色 LoL)。

13) 11 月 3 日正式賣街!256GB 售近萬
至於發售日期方面,香港一如既往為首發國家,iPhone X 容量方面設有 64GB 及 256GB 兩種選擇,會在 10 月 27 日開始接受預訂,並在 11 月 3 日正式發售。售價方面,64GB 版本為 $8,588,而 256GB 售價更高達 $9,888,絕對是有史以來最昂貴的 iPh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