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文章

iPhone 11 Pro vs 華為Mate 30 Pro 相機對比

2019 / 10 / 12 | 3c大知識

新旗艦相機大戰。

不久前我們給大家對比了iPhone 11 Pro Max與Galaxy Note 10+拍照對比,現在輪到iPhone 11 Pro大戰華為Mate 30 Pro了。這兩款手機在幾天之內前後發布,它們各自加碼的攝像頭性能也非常受矚目。

來自Digitaltrends的安迪(Andy Boxall)利用一個週末時間帶著兩款手機拍攝了一系列照片,以了解它們的性能和最佳拍攝效果。相機規格 iPhone 11 Pro的背面是三顆鏡頭組成的相機系統,包括1200萬像素的廣角鏡頭超廣角鏡頭和長焦鏡頭(2倍光學變焦)。廣角和長焦鏡頭均具有光學防抖功能,主鏡頭上有新的夜間模式,與拍照有關的功能均由A13仿生處理器和圖像信號處理器驅動。華為Mate 30 Pro採用徠卡4攝,擁有一對4000萬像素的廣角+超廣角雙主攝,800萬像素的長焦鏡頭+ 3D深感鏡頭。長焦支持3倍光學或5倍混合變焦,並具有用於場景識別和視頻模式特殊效果的人工智能。夜間模式也得到了改進。需要注意的是,華為Mate 30 Pro海外版尚未發售(並且不登陸美國),所以測試用的Mate 30 Pro可能與最終產品有性能上的不同,最終版本的拍照軟件功能也會得到優化,那麼獲得的照片畫質也與本次測試的不同,在此僅供大家參考,不涉及結論。此次試用兩款手機的相機也只是在旅途中進行隨手拍,可能方法並不專業,不過卻最接近人們使用手機的最普遍場景,目的是了解它們提供的功能是否有趣,在現實中的表現是否可以滿足我們的日常需求,當然,也藉此機會,了解不同的手機在拍照處理技術上的不同。下面讓我們開始:門廳駐足蘋果iPhone 11 Pro

















華為Mate 30 Pro

晚上8點後,在昏暗的條件下拍攝於酒吧內,兩張照片都採用夜間模式拍攝。iPhone 11 Pro的照片完美地捕捉了窗框的白色以及從外部照進明亮光線,色調自然。Mate 30 Pro整個場景偏暖色,木材上的光線散射更多,因此在陰影處也顯示了更多細節。

當然這並不意味著Mate 30 Pro相機就是始終偏暖色的,因為後面的照片中iPhone 11 Pro也會出現暖色調處理效果,這些都是在對比之下才明顯。

船泊港口 iPhone 11 Pro Mate 30 Pro 兩張照片都使用2倍變焦拍攝的,因此在此級別上iPhone是光學變焦,但Mate 30 Pro可能是混合變焦。兩者之間有許多明顯的區別。iPhone鏡頭下的真實陰影讓水波明顯,整個畫面更具活力,而Mate 30 Pro鏡頭下的畫面更加柔和,也因此缺少了一些靈動。而現實看到的樣子更接近iPhone拍攝到的畫面,由此我們也可以看出蘋果和華為手機對於成像處理上的不同。如果將照片進一步放大,iPhone 11 Pro則更加清晰。鐵匠小院 iPhone 11 Pro Mate 30 Pro 兩張照片拍攝只是相距幾秒鐘,但看起來完全是兩種天氣。Mate 30 Pro稍顯曝光不足,遠景的天空也很平淡。從整體場景來說,iPhone 11 Pro反映出來的明暗與色彩變化向觀眾表達了當然的光線與天氣條件。





















如果觀察近景,iPhone 11 Pro對細節面面俱到,都很清晰,但你會發現Mate 30 Pro突出了重要的細節。比如牆上的小小花圃,招牌、燈籠以及屋頂上的爬山虎和青苔都因為較高飽和度因此變得更顯眼。這張照片中牆壁和地板的紋路很多,iPhone 11做了真實的還原,Mate 30 Pro做了平滑處理。

史酷比街機 iPhone 11 Pro Mate 30 Pro 複雜幽暗的室內光線下,使用夜間模式拍攝霓虹燈效果,對iPhone 11 Pro而言是個挑戰,對Mate 30 Pro則比較輕而易舉。放大至史酷比街機的臉部,Mate 30 Pro更清晰。招牌燈箱和顏色效果也是Mate 30 Pro更生動一些,文字也更醒目。廣角島景 iPhone 11 Pro Mate 30 Pro 兩張看起來完全不同的圖片。在喧囂的山頂上使用廣角鏡頭拍攝,首先反映了兩者的視角差異,iPhone可以拍攝更多的場景,並且圖像更鮮豔,曝光更好,近景中枯黃和新生長的野草之間對比強烈,遠處綠色的樹木清晰可見,整體場景色調統一,層次分明。Mate 30 Pro的色彩修飾讓遠景看起來比較雜亂,近景也缺少生機。獅子 iPhone 11 Pro Mate 30 Pro 這個是分別表現兩款相機長焦鏡頭的照片,iPhone 11 Pro 2倍光學變焦讓我可以靠近它,但Mate 30 Pro的3倍光學變焦讓我靠的更近。































Mate 30 Pro的圖片儘管有過度飽和之嫌,但色彩非常漂亮,你甚至無法將視線從獅子的眼睛上離開,相機將需要表現的主體烘托得非常出色。而相比之下iPhone 11 Pro就比較中規中矩。

散景雕像 iPhone 11 Pro  Mate 30 Pro 拍攝對象和背景之間的顏色相似,以及伸出的手臂與遠景物體之間的相似性,這些對人工智能來說是個難題。華為的Aperture模式及其AI在之前的此類測試中一直擊敗其他大多數手機,不過這次,是iPhone 11 Pro勝出了。iPhone 11 Pro完美獲得了整個雕像和手臂延伸的聚焦,雕像3D立體感很強,還有效地展示了雕像上的風化痕跡與紋理。Mate 30 Pro的雕像就比較平面了,手臂也逐漸變得模糊。人像模式自拍 iPhone 11 Pro  Mate 30 Pro 在兩部手機上使用標准人像模式,iPhone 11 Pro的圖像是最還原的,皺紋、黑眼圈還有鬍子拉渣。而即便沒有打開美顏模式,Mate 30 Pro也會把臉整得很光滑。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兩個相機都能很好地檢測到眼鏡的邊緣,總體散景效果都非常好。(以上照片來自Andy Boxall)小結

























這是一場激烈的比賽,兩款手機在拍照上互有優劣,從個人感受上,有5 組照片我更喜歡iPhone 11 Pro 所拍攝的,有3 組則是Mate 30 Pro 深得我心。這證明蘋果在iPhone 11 的攝像頭上做了多少工作,讓它比上一代擁有飛躍式進步。而拋掉對色調和渲染的喜好,Mate 30 Pro 在攝像頭方面幾乎沒有弱點,在所有條件下都能做到出色的細節渲染,還是長焦拍攝的最佳選擇之一,確實非常強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