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文章

想更省電?試著打開iPhone上的「深色模式」

2019 / 11 / 07 | 3c大知識

但僅適用於搭載OLED 螢幕的機型。

隨著iOS系統趨向成熟化,像iOS 6到iOS 7那樣的系統級UI改變已經很少出現了,取而代之的是每一次的修修補補。在此前已經正式推出的iOS 13系統中,「深色模式」也是類似的改進。

蘋果在介紹「深色模式」時寫道:「深色模式非常適合弱光環境下使用,既能讓你的眼睛看著舒服,又不會打擾到周圍的人。」但除了在弱光環境下帶來更加舒適的螢幕體驗,深色模式其實也能讓你的iPhone更省電。國外UP主  PhoneBuff  在上週便針對深色模式的省電特性進行了一項測試:他們使用兩部開啟/關閉深色模式的iPhone XS進行對比,並在測試開始之前將兩部手機的螢幕亮度調至200尼特。而測試過程中為了盡可能降低人為因素的影響,他們甚至還用上了機械臂來完成各項操作,例如發送訊息、地圖導航、觀看視頻等。最終的結果顯示,開啟深色模式的iPhone XS確實擁有更長的續航。在測試進行到7個小時33分鐘時,沒有開啟深色模式的iPhone XS耗盡電量自動關機,而此時另一部開啟深色模式的iPhone XS還剩下30%的電量。但深色模式的省電特性可能只在採用OLED螢幕的iPhone上才生效,因為OLED顯示技術與傳統的LCD顯示方式不同。LCD需要一個發光源以照亮螢幕,從而加快設備電量的消耗,影響電池續航,而在OLED螢幕中,「黑」像素不發光,因此照亮像素時需要的電量就比較少。









所以那些使用LCD 螢幕的機型(例如iPhone XR、iPhone 11)將無緣深色模式帶來的「額外福利」,這也可能是蘋果沒有大力宣傳深色模式更省電的原因吧,畢竟不是所有能夠升級至iOS 13 的iPhone 都搭載OLED 螢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