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文章

iPhone 6s觸控不良、螢幕亂跳,竟是因亂換螢幕!

2020 / 01 / 08 | iPhone維修
iPhone 6s觸控不良、螢幕亂跳,竟是因亂換螢幕!

來店諮詢iPhone 6s觸控不良、螢幕亂跳問題

彰化陳先生今天到門市諮詢,經由門市接待人員了解到陳先生持有的iPhone 6s觸控不良,而出現的反應有螢幕亂跳和觸控螢幕沒反應等問題。

門市接待人員詢問陳先生近期是否有摔到iPhone 6s,陳先生表示:「有啊!我上個月從口袋要拿出iPhone 6s,一個不小心摔到地板上,結果螢幕出現了幾道裂痕。後來我拿去給附近的維修站修理,他們幫我換iPhone螢幕,一開始用也覺得沒什麼問題,直到上週開始出現iPhone觸控不良,最後甚至整個螢幕開始亂跳,還常常出現觸控沒反應的情況。」

門市接待人員聽完便問道:「那陳先生您知道iPhone 6s的螢幕構造其實有分層嗎?」

陳先生納悶地說:「阿換螢幕不就是把整個螢幕換掉喔?iPhone 6s的螢幕還有分層喔?」

 

iPhone 6s該換螢幕or換總成?

這時門市接待人員向陳先生解釋iPhone 6s的螢幕構造:

iPhone 6s的螢幕又稱為Retina螢幕總成,Retina螢幕總成經過切割後可分為2層,一層是外部的表面玻璃,另外一層是內部的液晶顯示器。當iPhone 6s的螢幕出現問題時,需要先由工程師來判斷需要維修的部位,而維修部位分為兩種:

  • 螢幕表面玻璃維修或更換:若螢幕表面玻璃破裂,但顯示功能以及觸控功能皆正常,那就可以經由門市內的無塵室來進行現場維修,透過工程師的專業技術來修復或更換破碎的表面玻璃。
  • 螢幕總成更換:若螢幕的顯示功能和觸控功能兩者任一個功能是異常的,則必須直接更換螢幕總成。

「可是我上次維修的那個維修站沒有跟我說這些,他就說螢幕破了就要換,但我不知道他們到底換了些什麼...不過我很確定我那時候的顯示和觸控功能都沒有問題!」陳先生氣憤地說。

「那陳先生,我先為您填寫維修單,填寫完成後工程師會為您的手機進行檢測,除了最基本的電池健康度、電池充放次數、外觀損傷、聽筒功能、通話功能、通訊功能、相機功能、螢幕功能、定位功能和按鍵功能以外,也會為您檢測目前的手機螢幕狀況。」門市接待人員回道。

經工程師檢測完成後,陳先生的iPhone 6s目前的各項功能都被詳細的記錄在維修單內,螢幕的部分則由工程師解釋道:「陳先生,您的iPhone 6s螢幕總成已經被上一間維修站更換成副廠的了,照理說螢幕玻璃如果出現裂痕而沒有傷到底下的液晶顯示器的話就只要更換表面的螢幕玻璃而已,但只有像我們擁有專業的無塵室和精密儀器才能去修復破損的表面玻璃,但您的iPhone 6s螢幕總成已經被更換成副廠了,這就表示那間維修站利用話術欺騙了您,將您的原廠Retina總成掉包成副廠的了,因為原廠Retina總成價格不斐,所以有些不肖業者會偷偷將iPhone使用者的原廠Retina總成調包後變賣來大賺黑心錢。

陳先生聽了之後驚訝地說:「什麼!怎麼會這樣!我的天阿,真的有這種無良店家啊!阿Retina的螢幕和副廠差在哪裡?」

 

iPhone 6s螢幕等級差異

iPhone 6s手機螢幕總成主要分為Retina等級和副廠等級,以下說明兩者之間的差異:

  1. 構造差異:
    ・Retina等級大部分機型的觸控和顯示功能都是做在顯示器上面,而表面玻璃僅有保護功能。
    ・副廠等級由於成本較低,採用最廉價的製造技術,觸控功能是直接做在表面玻璃上的,因此壽命較低。
  2. 觸控靈敏度:
    ・Retina等級因採用In-cell技術,所以觸控靈敏度非常好。
    ・副廠等級因觸控線路與原廠完全不同,所以觸控靈敏度較差,若有在使用手機玩遊戲的iPhone 6s使用者是能夠立即察覺的。
  3. 耐用度:
    ・Retina等級在螢幕表面玻璃破損的情況下,只要沒有傷到液晶顯示器,螢幕一樣可以正常觸控。
    ・副廠等級因觸控功能是直接做在表面玻璃上的,所以只要傷到表面玻璃就會無法觸控。
  4. 顯色:
    ・Retina等級的顯美與亮度都有絕佳表現。
    ・副廠等級在顯色與亮度的表現相較之下都遜色不少。
  5. 保固(僅針對黑盒子手機維修中心客戶):
    ・Retina等級在非人為損害之下提供三個月的保固服務。
    ・副廠等級在非人為損害之下提供一個月的保固服務。
 

換螢幕要小心,以免造成iPhone 6s螢幕亂跳、觸控不良

我們黑盒子手機維修中心在維修iphone 6s螢幕所使用的皆為全新的Retina等級螢幕總成和全新的副廠總成,而且還提供Retina等級三個月保固 / 副廠一個月的保固,所以一分錢一分貨,品質絕對有保障;但坊間的維修站素質參差不齊,所以我們沒辦法保證其他店家的品質與價格是否有成正比,值得消費者注意的是一般維修站由於成本考量可能會使用整新過的二手螢幕總成,品質相較之下一定會有很大的差別。

「原來如此,那我真的被上一家維修站騙了!那請問我現在如果要把我的iPhone 6s螢幕換回Retina等級螢幕要多久時間呢?價格多少錢?需要備份嗎?」

「iPhone 6s換螢幕大約在40分鐘內就可以完成了;iPhone 6s換螢幕的價格,我們會直接出示為各個手機型號所訂定的統一價格表給顧客觀看;iPhone 6s螢幕破裂備份的問題,我們換螢幕的過程中並不會去刪除顧客手機內的資料,但手機維修的過程中會斷電,只要斷電就會有遺失資料的風險,但遺失的機率只有千分之一,所以若顧客認為手機內的資料不可承受遺失的風險,我們會建議您先在家備份起來。」

陳先生了解黑盒子手機維修中心的維修方式後便同意進行iPhone 6s的螢幕總成更換,門市接待人員將iPhone 6s入件到後台交給工程師,經40分鐘的時間便維修完畢。

iPhone維修完成後工程師將手機送交到前台,這時門市接待人員請陳先生出示維修單來取件,接著與陳先生一同操作交機測試,一旦交機測試完成後,陳先生就取回了手機。這時門市接待人員再次地告知陳先生「我們提供Retina等級三個月保固 / 副廠一個月的保固」,如果在這段時間內螢幕出現了非人為損害的狀況,如:iPhone螢幕亂跳,工程師會直接幫您整片換新,保證處理到讓您滿意,有任何需要了解6s換電池費用或換螢幕服務的地方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

推薦文章

iPhone螢幕無法觸控、沒反應、不能滑?3分鐘速解!

2019 / 12 / 04
常有客人進到店裡後,會著急地跟我們說他的iPhone螢幕無法觸控,突然間就沒反應了,不論手怎麼點,畫面就是卡在那裡,手機螢幕不能滑,這時候該怎麼辦呢?iPhone螢幕沒反應、iPhone觸控沒反應別著急,先讓我們看看哪些情況會導致iPhone手機螢幕不能滑…
閱讀更多

iPhone螢幕亂跳該維修嗎?有沒有解決方法?

2019 / 12 / 04
若是iPhone 6 Plus螢幕上方會出現白色線條的話很有可能是主機板所造成的。除了iPhone 6 Plus 以外的機型若有出現螢幕亂跳/閃爍的話 大多率都是螢幕問題。至於螢幕為什麼會壞掉呢?就讓黑盒子iPhone螢幕維修專家告訴你吧!
閱讀更多

iPhone觸控不良怎麼辦?手機觸控不良是螢幕壞掉了嗎?

2019 / 12 / 03
什麼原因會造成iPhone觸控不良?我們分析為以下原因:螢幕保護貼品質太差導致觸控不良、螢幕液晶受損導致觸控不良、手的死皮太厚導致觸控不良、手濕濕的導致觸控不良、主機板有問題...iPhone觸控不良怎麼辦 能自救嗎?手機觸控不良怎麼自己檢測問題所在?若手機型號是iPhone 6 plus,可以注意螢幕上方是否有閃白色線條,若是有閃白色線條,大概都是主機板問題。可以用內建的備忘錄測試iPhone觸控不良問題,開啟備忘錄,點選筆的圖案......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