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文章

Macbook Pro散熱方法有哪些?掌握Macbook Pro散熱位置更有效!

2020 / 11 / 06 | macbook維修
macbookpro散熱方法有哪些?黑盒子教你超有效macbook散熱法

每次使用完MacBook,電腦總是發燙、風扇也狂轉,有沒有MacBook Pro散熱方法?現在拿MacBook的使用者越來越多,黑盒子最近也接到很多使用者致電詢問電腦使用一下子就會很燙、MacBook過熱該怎麼辦等等的問題。以下就來跟大家說明為什麼MacBook會發燙、發燙後要怎麼散熱,掌握正確的MacBook Pro散熱位置、散熱時間,才能更有效解決MacBook Pro過熱問題!

了解MacBook Pro散熱方法

為什麼需要幫MacBook Pro散熱?

電腦長時間使用或過載運作時,會發現機體燙的嚇人,甚至操作時感受到速度變慢、卡頓的情形發生,螢幕也會閃爍跳動、出現異音等,更嚴重時還會當機造成資料受損。所以幫MacBook Pro散熱是保養電腦的重要課題
了解MacBook Pro散熱方法前,先來了解MacBook發燙的原因:

  • 電池老化:電池的壽命是根據電池的充放次數來判定,如果電池的充放次數高於300次後,電池會開始耗電,開始異常耗電後有可能會導致電腦發燙。
  • 程式一次開太多:如果程式一次開太多,則會增加電腦的負載量而導致電腦發燙。
  • 使用較複雜的程式:有些軟題對於CPU的負擔很大,例如一些遊戲、3D繪圖的程式等等,這些都會大量佔用CPU的使用率而導致電腦發燙。

而為什麼MacBook散熱很重要呢?主要是電腦太燙,會導致電腦速度變慢,更有可能會導致主機板燒掉的風險,所以建議電腦開始發燙先暫停使用,等MacBook散熱並且成功降溫後再進行使用會較好。

什麼時候該幫MacBook Pro散熱?

● 風扇運轉聲音變大

MacBook運轉時會使溫度變高,尤其是使用繪圖、剪輯等大型程式時,更易增加處理器負載;加上金屬機身導熱快,機體溫度提升,風扇則會加強運轉增加氣流,幫MacBook Pro散熱降溫。所以使用電腦時發現MacBook風扇運轉聲越來越大,就是須加強散熱的時刻。

● 機體溫度燙手

當風扇散熱不足以降低運轉產生的熱量,在觸摸機體時則會感受到熱甚至燙的溫度,這時就須加強MacBook Pro散熱,以免過熱對筆電產生危害。

● MacBook Pro運作變慢

電腦處理速度變慢、在操作時畫面卡頓不順暢,或是對於指令反應時間變長,都是筆電過熱所造成的過載情形,這時就要趕緊將MacBook Pro散熱,否則很有可能導致關機、資料毀損。

● 突然自動關機

MacBook合適的工作環境溫度為10~35°C,在運轉時如CPU超過原廠規範溫度105度,溫度超過此數值則會啟動安全機制,避免內部機組因高溫損壞而自動關機。

有關於MacBook Pro散熱器的問題,請立即聯繫:04-23013177

MacBook Pro散熱方法看過來!

如果電池都沒問題、程式也沒有同時開太多的話,可以先嘗試以下幾種MacBook Pro散熱方法:

清理電腦內部灰塵

因為電腦使用久了,容易會有灰塵進入到電腦裡,灰塵如果卡在風扇上,都沒清理的話,則有可能導致MacBook散熱不正常;而這些灰塵是使用者們看不到的,所以建議可以將電腦送至黑盒子進行電腦清潔灰塵服務。

更換散熱膏

電腦裡面都有一個散熱膏,有時候散熱膏乾掉或是消耗完畢,則會導致MacBook Pro散熱效果不佳,所以建議定期可以替電腦進行健康檢查唷!

將沒有在使用的程式完全關閉

這邊所說的關閉程式絕對不是將左上角的紅色叉叉按下去!因為叉叉按下去後其實有很多程式還是正在運作中,所以建議可以按下鍵盤上的Command+Tab來查看是否有許多程式能在背景執行中。

沒有幫MacBook Pro散熱,可能會發生...

1.運作效率降低

MacBook過熱時將啟動筆電安全機制,系統會自動將CPU運作頻率降低,進而減少熱能產生;這時許多繪圖、遊戲程式可能會有閃頻、卡頓或直接結束等狀況,資料遺失或檔案毀損都可能發生。

2.無法開機、當機

風扇散熱效果不佳,使用者無即時將MacBook Pro散熱,當卡頓到嚴重時筆電會立即關機,且短時間內未降溫則無法開機。

3.電容器元件變質或損毀

雖然CPU有較強耐高溫設計,但電容器及其他機體內部零件不一定可以承受過高溫度,將可能導致燒熔毀損,且會造成電流不穩、容易當機甚至無法開機等後續困擾。

4.MacBook筆電燒毀

在過載運作下MacBook Pro散熱不佳,持續高溫將電子零件燒熔引發連鎖反應,筆電多天開啟無關機、在夏天環境溫度高、不通風環境運作更可能發生此情形,除了筆電燒毀資料受損外,還有可能影響到周遭安全性。

要有效散熱,MacBook Pro散熱位置不可不知

● 風扇進風孔

MacBook Pro進風孔在機體左右兩側,將外部冷空氣抽進機體內降溫,再由風扇將熱氣散發出去。使用MacBook Pro須注意別在柔軟、布料或床上使用,也須注意擺放硬質桌面時,要有空間讓進風孔暢通,以免阻塞造成無法進風散熱。

● 風扇出風孔

MacBook Pro為了美觀,風扇出風口位於鍵盤與螢幕的轉軸上,因容易被螢幕擋住,所以散熱效果較差,建議搭配其他方式使MacBook Pro散熱功能提升。

● 更換MacBook Pro散熱膏

電腦裡的散熱膏如乾掉或是消耗完畢,則會導致MacBook Pro散熱效果不佳,定期替筆電做檢查並補充,也是提高散熱效率的好方法。

● 使用散熱支架

將筆電架高,以提升進風孔與通風孔的對流,且市面上有許多MacBook Pro散熱架更搭配有風扇功能、檢測筆電溫度等散熱器,都是MacBook Pro散熱的好選擇。

● 增加MacBook Pro散熱孔

因MacBook Pro本身散熱孔位置設計不佳,有網友嘗試過在機身打洞增加散熱效果,據網友說明實測可降低約10度機體溫度;但因此舉屬破壞機體,之後筆電問題原廠不見得受理,這時就需要找信任的專業廠商檢查電腦與維修。

記住MacBook Pro散熱方法,不擔心電腦過熱

嘗試過上述MacBook Pro散熱方法後,筆電溫度依舊高居不下,請先儲存好資料並關機,將電腦送至黑盒子維修中心進行全面檢測,確認造成高溫因素並排除,無論是清理電腦灰塵、CPU問題、硬碟損壞或是資料遺失等,黑盒子都有專業04-23013177工程師為您服務,請先撥打電話04-23013177預約維修,以免久候!

MacBook耗電、MacBook發燙、MacBook清理灰塵、MacBook更換散熱膏、MacBook更換SSD、MacBook更換RAM皆可以將手機送至黑盒子手機維修中心!不管是iPhone、SAMSUNG、OPPO、SONY、HTC、ASUS、小米、華為、NOKIA、Sugar、Google等等廠牌的手機,黑盒子手機維修中心皆有維修,而且是現場維修,現場約40分鐘馬上可以取機。
黑盒子目前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台東、花蓮、宜蘭、新北、台北、桃園、新竹、苗栗皆有門市可以MacBook耗電、MacBook發燙、MacBook清理灰塵、MacBook更換散熱膏、MacBook更換SSD、MacBook更換RAM等等的問題,若是電腦使用者的位置離門市較遠,或是不方便出門,想找到快速有效的筆電散熱方法,黑盒子手機維修中心也有提供即時到府收件的服務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