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文章

【Mac重灌步驟】macOS重灌、恢復原廠設定前,一定要做這個動作!

2022 / 10 / 18 | macbook維修
【Mac重灌步驟】macOS重灌、恢復原廠設定前,一定要做這個動作!

在您想要售機時,為了避免資料外洩,須恢復原廠設定外,Mac電腦中的文件檔案太多,暫存資料佔據硬碟儲存空間,導致系統越跑越慢,也可以選擇將Mac重灌。

何謂暫存空間?指的是由應用程序、瀏覽器和許多其他程序創建的臨時數據文件,可幫助您的Mac運行得更快;而不再使用的應用程序及其剩餘部分仍保留在文件夾中,並佔用數十GB的硬碟空間。

關於macOS重灌,你可能想知道

MacBook重灌前,這個動作很重要!

將MacBook重灌前,要記得先做好備份,備份方式如下:

使用Time Machine備份

Time Machine是Apple開發的桌面操作系統macOS的備份機制,自動備份您的個人數據,包括應用程序、音樂、照片、電子郵件和文檔,擁有備份可讓您恢復以後刪除或無法訪問的文件。

2007年10月出現的Mac OS X 10.5 Leopard中首次引入,並在macOS的後續版本中逐步完善;Time Machine在macOS 11 Big Sur中進行了改進以支持APFS,從而實現比以前「更快、更緊湊、更可靠的備份」。

  1. 使用本地連接的儲存硬碟,這些硬碟必須格式化為APFS或HFS+卷宗格式。
  2. 選取左上角蘋果選單 >系統偏好設置,然後點按【時光機】,選擇磁碟進行備份。
  3. 將自動備份打勾,Time Machine會自動對過去24小時進行每小時備份,對過去一個月進行每日備份,對之前的所有月份進行每周備份。
  4. 當您的備份硬碟已滿時,最舊的備份將被刪除。

第一次備份可能需要很長時間,但您可以在備份過程中繼續使用Mac;Time Machine僅備份自上次備份後新增的文件,因此以後的備份會更快。

將文件存儲在iCloud或外接硬碟中

為避免重要文件資料遺失,平時應具備良好的備份習慣,發生意外時多了一份保障;備份週期以不超過一週為例,特殊機密檔案建議當下就可以進行備份。

要是硬碟不幸損壞、誤刪除、誤格式化、韌體遺失、容量異常或裝置無法識別,可到全省連鎖黑盒子3C手機維修進行高難度的硬碟資料救援,包含硬碟、固態硬碟、隨身碟資料救援服務。

需要重灌MacBook服務,請立即聯繫:04-23013177

如何重灌macOS?Mac系統重灌步驟

將Mac恢復原廠設置原本是件困難又麻煩的事,但自從Apple於2021年10月推出了macOS Monterey,重灌MacBook現在變得容易多了。

Mac必須運行最新的macOS Monterey進行重灌:

  1. 單擊菜單欄中的Apple圖標(左上角)。
  2. 從下拉菜單中選擇系統偏好設置。
  3. 選擇【刪除所有內容和設置】。
  4. 輸入您的密碼,選擇【確定】。
  5. 選擇【刪除所有內容和設置】按鈕。

從這裡開始,您的Mac將變黑並重新啟動(可能多次),讓這個過程發生、不要試圖關閉、拔掉電源,完成後你會看到熟悉的「Hello」字幕。

Intel芯片或不升級Monterey的MacBook重灌:

如果您有一台較舊的筆電是Intel芯片的Macbook,或者想要在不先升級到Monterey的情況下進行macOS重灌

  1. 重新開啟電腦:按住電源按鈕>出現時選擇重新啟動
  2. 電腦重新啟動時,按住【Command】和【R】鍵
  3. 看到Apple標誌出現後,鬆開【Command】和【R】鍵
  4. 當您看到恢復模式選項時,選擇【磁碟工具】
  5. 確保【Macintosh HD】啟動磁碟在【磁碟工具】 >選擇【清除】
  6. 將格式更改為macOS Extended (Journaled) >再次選擇【清除】
  7. 選擇在磁碟應用程序中退出硬碟應用程式
  8. 然後會出現一個窗口,讓您選擇重新安裝macOS

安裝新的macOS後,您的電腦已成功恢復出廠設置。

我該重灌Mac嗎?重灌系統好處有哪些?

當電腦很容易發熱,或者風扇經常高速轉動時,建議可以重灌Mac;舊款intel芯片的Macbook不適合新版的MacOS重灌,會導致使用中時溫度過高發熱,這時候會建議將電腦帶至黑盒子3C維修中心進行降版,避免高溫將晶片燒壞。

若要看自己目前是安裝什麼MacOS版本,從畫面左上角的「蘋果」選單 ,選擇【關於這台Mac】,您會看到macOS名稱,如macOS Monterey或macOS Big Sur。

Mac重灌時間要多久?

恢復macOS,如果您有一個5400 rpm的驅動器,使用USB安裝程序大約需要30到45分鐘。如果您使用WIFI回復,Mac重灌時間可能需要一個多小時,具體取決於網路速度;如果您有使用USB安裝程序的SSD,通常只需要15分鐘左右。

如果等超過兩個小時持續不動,則可能Mac重灌系統失敗。

Mac電腦重灌會失敗嗎?

Mac重灌時如果長時間卡著不動,可以檢查網路連線試著重新安裝一次,或者在在安全模式中進行安裝;若還是有問題,可以使用「磁碟工具程式」修復啟動磁碟進行安裝。

如果以上方法都無法排除MacBook重灌失敗問題,建議拿到黑盒子Mac維修中心進行處理,重灌的過程中要保持電量充足,建議接著充電線以防萬隨時斷電風險。

相關知識:Mac更新卡住、Mac重灌失敗?專業Mac電腦維修告訴你Mac當機原因!

請別人重灌MacBook費用很貴嗎?

格式化硬碟需搭配不同的蘋果檔案系統,不同的MacOS系統重灌方法略有差異;如果嫌上面步驟太冗長,可以到店家進行重灌,重灌MacBook費用行情大概落在800~1500元,因難度及需求而異。

黑盒子有提供MacBook重灌服務嗎?

黑盒子3C維修中心除了提供Macbook Air系列、Macbook Pro系列及M1晶片系列重灌服務之外,也提供切割雙系統及硬體升級服務。

黑盒子MacBook維修、Mac重灌,目前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台東、花蓮、宜蘭、新北、台北、桃園、新竹、苗栗,皆有門市可以進行檢修。

若是MacBook使用者的位置離門市較遠,或是不方便出門,黑盒子也有提供即時到府收件的服務,歡迎加官方Line:@blackboxfix 或來電04-23013177進行派件。

了解macOS重灌後,看更多Mac維修知識

推薦文章

MacBook清潔服務與費用:鍵盤、螢幕、風扇怎麼清?Mac內部清潔這樣才正確!

2022 / 10 / 03
許多人都知道要讓電腦能長久使用,Mac清潔是重要保養環節之一,無論是螢幕、鍵盤、風扇,甚至內部大清潔都可以提升使用體感與電腦運作;但在日常清潔時如果使用了不適合的清潔劑,或有不當的Mac清潔方法,像是直接用酒精擦拭螢幕、用濕布擦鍵盤等等,都會對電腦造成傷害。
閱讀更多

Mac螢幕亮度無法調整、看起來很暗?MacBook螢幕不亮黑屏,原因出在這!

2022 / 09 / 26
使用電腦時,時常覺得Mac螢幕很暗,快速調亮Mac螢幕亮度後恢復正常,但使用一段時間後又再次遇到MacBook螢幕不亮問題。遇到MacBook螢幕亮度問題,有兩種原因:一為系統內部設定問題,二為顯示器、電池等有損壞。以下跟大家說明會使Mac螢幕亮度不足的原因以及解決方法。
閱讀更多

MacBook鍵盤進水、進咖啡怎麼救?Mac鍵盤潑到水還可以用嗎?

2022 / 08 / 30
網路上盛傳一張圖,早起時咖啡最提神的用法,就是潑灑在鍵盤上,會讓人瞬間秒醒!MacBook鍵盤進水或潑到任何液體,對很多人來說是惡夢,原因是MacBook鍵盤進水後,只要滲入到主機內部並造成短路,則有可能使鍵盤按鍵失效、觸控板接觸故障、充電迴路毀壞或是主機板電路故障等等。Mac鍵盤進水造成的傷害可大可小,也可能讓儲存大量重要資料的電腦就此報銷,所以Mac鍵盤潑到水、咖啡等問題不容小覷!
閱讀更多

Mac開機黑畫面很久不動,怎麼辦?3招快速排解MacBook黑畫面

2022 / 08 / 30
原本開機很快的Mac,卻發現這次執行開機後一直停留在黑畫面沒有動靜,等了許久、只能強制關機再次開機,但Mac開機黑畫面的情形依舊存在,這該如何解決呢?以下說明MacBook黑畫面原因以及該如何操作解決Mac開機黑畫面很久的問題!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