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文章

ASUS筆電無法開機電源燈有亮/黑屏進不了系統沒有畫面,3招解決

2021 / 11 / 30 | asus維修
asus筆電開機黑屏進不了系統,該怎麼辦?這3個方法輕鬆解決

筆電為在外工作與學習的用戶提供便攜性,然而隨著時間使用上的折舊,不少用戶發生ASUS筆電無法開機ASUS筆電開機黑屏進不了系統的情況,這是相當困擾的常見問題,因為在資訊化社會,日常生活與工作都依靠Windows作業系統作業。

筆電黑屏其實有許多不同的狀態,例如:筆電雖然黑屏,但卻唯獨顯示游標、黑屏之外還產生異聲、開機沒畫面,但是電源與風扇正常運作等等,本篇將根據不同的黑屏狀態分析出筆電維修與故障原因,以及提供實用的解決步驟,可說是解決ASUS筆電開機黑屏的終極指南,趕快看下文內容吧!

想解決ASUS筆電開機黑屏進不了系統的問題嗎?

為什麼會出現ASUS筆電開機黑屏?

其實造成ASUS筆電開機黑屏的因素相當多,接下來將根據『故障的狀態』進行分析造成筆電螢幕閃爍黑屏的可能原因,以下為最常見的黑屏故障的情境:

● 筆電腦開機後就立刻黑屏,而且指示燈都沒有亮燈

ASUS筆電無法開機電源燈沒亮,此故障情境可能代表電源供應器故障,因此請先檢查電源介面是否與電源供應器連接成功,建議將孔洞清除灰塵再重新連接,若都沒有任何反應就要考慮是否為電源供應器損壞,這時就需要更換電源供應器。

另一種是因為筆電的電池故障造成黑屏,由於電池故障會造成電流迴路異常,因此這可能導致ASUS筆電開機黑屏進不了系統,電池也會無法正常供電。

● 開機沒畫面黑屏,但是電源、散熱風扇卻正常運轉

這就很有可能是因為CPU接觸不良或損壞,CPU損壞不僅會造成ASUS筆電開機黑屏,長時間沒有處理還會造成機體發熱、系統不穩定,根據電力學如果長時間的接觸不良會增大電阻,進而造成斷路,到時候就不是黑屏這麼容易解決的維修。
因此建議送至專業維修中心進行專業處理,建議不要自行動手拆除CPU與其他硬體。

● 不僅筆電螢幕黑屏,還產生異聲

有些ASUS筆電開機黑屏會伴隨長聲報警的異聲,這很有可能是因為硬體問題、記憶體故障,這兩者只要是接觸不良或少部位損壞都會造成感應不良,進而導致ASUS筆電開機黑屏進不了系統。

● 開機沒畫面黑屏,但唯獨顯示游標

ASUS筆電黑屏有滑鼠游標通常是因為連接外置設備所導致,電腦預設可能需要由USB隨身碟等設備啟動,這導致只要連接筆電周邊設備故障,就可能導致開機沒畫面,因此建議檢查USB、SD卡的介面是否有損壞的情況,並將所有外置設備移除,包含USB隨身碟等設備。

另一種是因為硬碟設備損壞,例如:MBR或DBR等硬碟,筆電在開機時會從這兩者MBR和DBR讀取啟動代碼,這類型的硬碟損壞會造成啟動代碼錯誤,進而導致ASUS筆電開機黑屏進不了系統,最明顯的特徵是畫面僅存留游標顯示在屏幕上。

上文詳細講解可能造成ASUS筆電開機黑屏的原因,其實開機後黑屏伴隨的徵兆是關鍵。根據這些徵兆都能判斷筆電故障零件的部位,整理出以下表格複習一次看懂!

畫面狀況 其他狀況 造成黑屏的可能原因
黑屏 沒有亮燈 電源供應器或電池故障
黑屏 電源與散熱風扇正常運轉 CPU接觸不良或損壞
黑屏 顯示游標 硬碟設備損壞、連接外置設備所導致
黑屏 發出長音的異聲 主機板或記憶體的故障
黑屏 持續不間斷的短音 螢幕或顯示卡接觸不良

ASUS筆電開機黑屏是螢幕還是主機問題?

ASUS筆電開機黑屏通常是由硬體、系統軟體這兩種原因導致的問題。根據上文我們已經大致掌握ASUS筆電開機黑屏的可能原因,接下來將進一步解釋如何判斷是螢幕出問題,還是主機出問題?可以從筆電哪些設備觀察造成黑屏的核心問題?

1. 主機板或記憶體故障

通常會有電源指示燈沒有發亮,而且持續發出異聲,即使按下電源按鈕開機,其他指示燈也不會亮起,主機板上的BIOS基本輸入輸出系統會持續發出提示聲,這時就可以判斷是由主機板或記憶體故障引起的ASUS筆電開機黑屏,因此觀察指示燈與異聲是關鍵!

另外,如果擴充記憶體時的安裝不正確,也會造成ASUS筆電開機黑屏,這時系統提示音會發出間隔較短的嗶嗶聲響,這代表記憶體近期有擴充過的紀錄,但由於安裝不正確導致接觸不良,才會導致ASUS筆電開機黑屏進不了系統。

建議有任何拆機的行為都交由專業維修人員,因為主機板卡槽都預設緊密的路線,如果使用非正統的工具、施力不當安裝、元件位置裝置錯誤,上述都會損壞主機板零件。

2. 主機板CMOS故障

主機板零件相當繁雜,其中如果CMOS元件故障或是沒電,都可能導致ASUS筆電開機黑屏,ASUS筆電的供電電源除了電池、AC電源線,還依靠主機板的電池。
因此開機後產生黑屏,而且電源指示燈也沒有亮燈,就可以判斷是因為主機板未過電、CMOS老化導致異常的可能性了,由於CMOS是位於主機板上的元件,因此CMOS的使用壽命也會導致主機板的故障機率提升。

3. 螢幕或顯示卡故障

通常會有ASUS筆電無法開機電源燈有亮,但陸續發出聲響的狀況,螢幕或顯示卡接觸不良都會造成ASUS筆電開機黑屏進不了系統。如果上述設定都並非造成asus筆電開機黑屏的原因,就要考慮是否為顯示卡故障的問題。

螢幕或顯示卡損壞會導致主機板正常啟動、螢幕無法顯示、電源指示燈有亮,可透過下列3種方式檢測螢幕與顯示卡:

快捷鍵檢測

透過快捷鍵來開啟螢幕顯示,只要電源指示燈有亮燈就代表電腦已過電、成功開機了,因此ASUS筆電開機黑屏可能只是螢幕被關閉或損壞,透過快捷鍵開啟螢幕,ASUS筆電調高螢幕亮度的快捷鍵為Fn+F6,由於部分機型開關螢幕的快捷鍵不同,因此請根據自己筆電的產品型號選按。

另一種螢幕或顯示卡無法顯現,其實是因為螢幕亮度低到以為黑屏,尤其是在曝光環境下肉眼無法辨識到屏幕畫面,讓人誤會是ASUS筆電開機黑屏,但可能只是螢幕亮度功能沒有調節好,可以透過鍵盤FN+F5調高螢幕亮度、F6調低螢幕亮度。

外接顯示器測試

可以將ASUS筆電透過螢幕投射測試,查看其他裝置同樣連接HDMI視訊連接線的情況下是否有黑屏現象產生,如果屏幕都出現異常的線條或畫面全黑,就可以確定是顯示卡故障。
顯示卡是搭載於主機板上的元件,安裝位置很講究,內建的顯示卡是直接固定在主機板上,獨立顯示卡則是另外置入擴展插槽,因此ASUS筆電開機黑屏可以先將獨立顯示卡拔除,改用內建顯示卡即可。

透過外接顯示器測試可以判斷是顯示卡故障,或是螢幕面板故障,ASUS筆電與外接螢幕接上後,按下快捷鍵Fn+F8進行切換顯示模式,如果外接螢幕正常顯示畫面,可能代表ASUS筆電自身的螢幕面板故障;反之,如果外接螢幕同樣無法顯示,可能代表顯示卡故障的原因比重較大。

4. 變壓器或電源線故障

在判斷是主機或螢幕引起的黑屏問題時,請都先確認是否成功開機,只要觀察ASUS筆電的電源指示燈就能輕易辨認機體是否有過電,必須要先開機才能判斷故障發生的原因,進一步加速找到解決黑屏的方法。

變壓器或電源線故障通常會造成ASUS筆電開機黑屏,而且電源指示燈也不會亮燈,這就代表筆電沒有過電,這時可以排除螢幕或主機板故障的因素,往電源或其他硬體元件觀察。
首先確認變壓器的電源線端、插座端、電腦端是否都穩固,如果外觀上有明顯的破損、鬆脫、金屬端變形、生鏽、電線外露等現象,就會建議重新購買變壓器或電源線。

另外,變壓器與電源線請購買原廠規格,避免因供電不穩導致其他故障的隱憂。

ASUS筆電開不了機、筆電開機沒畫面,請立即聯繫:04-23013177或加入LINE:@blackboxfix

ASUS筆電開機黑屏進不了系統,3招解決

ASUS筆電開機黑屏進不了系統,可以透過3個簡單卻專業的方法自行解決,上文已經充分了解造成ASUS筆電開機黑屏的可能原因、依據其他徵兆來判斷造成黑屏的主因,接下來讓我們一起來實作解決ASUS筆電開機黑屏吧!

卸除所有外接裝置

此方法主要是排除驅動程式造成衝突的可能性,因為外接裝置容易造成ASUS筆電的開機程序產生錯誤,並造成筆電自動切換到錯誤的硬碟開機,因此ASUS筆電開機黑屏進不了系統,首先將筆電的所有外接裝置都進行移除,這包含外接光碟機、外接硬碟、隨身碟、滑鼠或螢幕等裝置設備。

重點要移除擴充硬碟和記憶體,因為大部分用戶在擴充硬碟或記憶體之後,就發生ASUS筆電開機黑屏進不了系統,這是因為擴充容量超出主機板能夠負荷的容量,由於主機板有最大可擴充容量的限制,因此建議再擴充之前先了解自己ASUS筆電機型的擴充最大容量數據。

另外,卸除所有外接裝置再重新安裝此舉動,是因為考慮到有些用戶自行安裝擴充硬碟或記憶體的時候沒有妥善安裝,導致接觸不良,進而造成ASUS筆電開機黑屏,建議請教專業的維修師協助檢測與安裝,最佳的安裝技巧步驟如下:

  • 步驟一:將筆電背面的記憶體蓋板拆下,過程請將力道調整輕度。
  • 步驟二:輕巧掰開記憶體條兩側的卡扣。
  • 步驟三:取出記憶體條後,清理金手指與週邊的灰塵,因為細微的塵埃都容易造成接觸不良,進而導致ASUS筆電開機黑屏。
  • 步驟四:重新裝上。如果重新安裝記憶體,仍無法改善黑屏,代表可能是記憶體或其他硬體故障,這時就會建議送修。

更新驅動程式和重置CMOS

● 進入Windows修復環境的步驟

在IT領域的多年使用經驗,ASUS筆電開機黑屏進不了系統的問題,時常發生在用戶身上,尤其是更新Windows作業系統的時候,因為Windows組件重設會清除硬碟的資料。
另外,外接裝置的驅動程如果沒有正確安裝,或是沒有定期更新,都會導致ASUS筆電開機黑屏,建議進入Windows的安全模式更新,這是Windows中修復作業系統黑屏等其他問題的修復環境,以下為進入winRE選擇安全模式的步驟:

  • 步驟一:長時間按住電源按鈕,約莫10秒後即可放開。
  • 步驟二:短時間按一下電源按鈕,進行開機動作。
  • 步驟三:重複步驟一、二的兩次循環動作。
  • 步驟四:重新開機後,在『清單選項』按鍵盤F5,這時就會進入winRE,也就是Windows的修復環境,此時有包含網路功能。
  • 步驟五:退出安全模式只要重新開機即可,或是按住Windows標誌按鍵+R鍵

● 更新驅動程式的步驟

不管是進行更新驅動程式或重置CMOS,都會建議先進入Windows修復環境,透過Safe Mode的系統執行最低限度的驅動程式,這是最安全的模式!
接下來為在安全模式系統下進行更新驅動程式的步驟:

  • 步驟一:透過Windows系統的搜尋欄位輸入MyASUS,若查詢無此項,請至官網下載最新版。
  • 步驟二:按下Enter進入MyASUS。
  • 步驟三:點選『驅動程式&工具』。
  • 步驟四:點選『下載驅動程式』即可。

● 重置CMOS的步驟

另一種方法是重置CMOS,CMOS是位於主機板上的電池,提供主機板的揮發性記憶體,重點是同時維持BIOS設定,這能夠確保初始化的系統設定固定,因此不少用戶遇到ASUS筆電開機黑屏進不了系統就會重置CMOS,不僅可以排除軟體層面的問題,還可以讓ASUS筆電恢復到初始化的系統設定,重置成出廠默認的設置,步驟如下:

  • 步驟一:將電池拔除,請注意asus筆電須為可拔除電池的機型。
  • 步驟二:長時間按住電源按鈕,約莫10秒左右後放開,進行強制關機。
  • 步驟三:取下CMOS電池幾分鐘,並且重新放入。
  • 步驟四:關閉電池板並插上電源,或是直接重新連接筆電的主電池。
  • 步驟五:成功斷開後重新連接CMOS電池。

充電半小時

許多用戶發生ASUS筆電開機黑屏進不了系統,都往最糟的情況去設想,第一反應通常誤會是螢幕和顯示器損壞,或是主機板等設備造成的,但其實低電量自動關機造成的黑屏也是常見的主因喔!

如果嘗試開機ASUS筆電的螢幕沒有反應,同時也沒有發出成功開機後的啟動聲響,就會建議連上AC電源線,並且持續不間斷充電30分鐘以上,這期間請不要嘗試開機,請給ASUS筆電修復與充電時期。

筆電的電池沒有電會造成開機黑屏,如果已經充電一陣子仍無法改善,就會建議拔除筆電的電池,重點在於斷開非必要的週邊設備,靜待一分鐘左右讓設備放電後,即可重新開機測試。

建議將電池拔除是因為許多用戶黑屏的主因都是電池造成,如果你的ASUS筆電機型可以拆卸電池,就會建議自行卸除電池,並改以變壓器供電,但部分的ASUS筆電機型無法輕易拆除電池,強烈建議請專業的維修中心進行處理。

Acer筆電開機卡住動不了,你可以找黑盒子

本篇提供判斷ASUS筆電開機黑屏的原因,以及實用的多項解決方法,如果以上資訊仍無法幫助你改善ASUS筆電開機黑屏進不了系統,就會建議尋找專業的維修中心喔!

黑盒子維修中心具備扎實專業的維修技術,在短時間內即可精確判斷造成黑屏的問題所在,而且維修收費透明化呈現,請參看以下報價表格:

筆電尺寸; 因電池損壞造成黑屏的維修價格 因螢幕損壞造成黑屏的維修價格 因主機板損壞造成黑屏的維修價格
11寸 NT$1,300~3,300 NT$2,800~4,800 NT$3,000~NT$5,000
12寸 NT$1,800~3,800 NT$3,300~5,300 NT$3,500~NT$5,500
13寸 NT$2,000~4,000 NT$4,000~6,000 NT$3,800~NT$5,800
14寸 NT$2,300~4,300 NT$5,600~7,600 NT$4,200~NT$6,200
15寸 NT$2,300~4,300 NT$6,000~8,000 NT$4,500~NT$6,500
16寸 NT$2,600~4,600 NT$6,300~8,300 NT$4,900~NT$6,900
17寸 NT$3,300~5,300 NT$7,100~9,100 NT$5,300~NT$7,300
18.4寸 NT$3,700~5,700 NT$7,300~9,300 NT$5,900~NT$7,900

還在擔憂ASUS筆電開機黑屏進不了系統該怎麼辦?

華碩筆電無法開機、筆記型電腦開機沒畫面,請交給黑盒子手機維修中心,快速重獲更流暢的ASUS筆電,體驗比原廠更完善的維修體驗!

超過數10年專業3C維修經驗,透過破百萬的精密維修工具進行專業的拆機維修,維修時間比原廠還要快速,而且還提供維修後的保固服務,現在就立即預約門市維修或到府收件服務吧!

ASUS筆電打不開,現在就撥打電話:04-23013177

看懂ASUS筆電開機黑屏,再來了解...

推薦文章

Acer、ASUS筆電一直當機畫面不動怎麼辦?3招教你電腦當機怎麼處理!

2021 / 07 / 19
你有沒有遇過原本使用好好的筆電,不知道為什麼開始會突然當機?筆電當機畫面不動、筆電當機畫面停住,真的好苦惱!尤其自從筆電開始當機後,後續就很常發生突然當機的問題,難道是真的是我的筆電有問題嗎?筆記型電腦突然當機怎麼辦?電腦當機畫面不動怎麼辦?另外,筆電一直當機和品牌有關係嗎?電腦當機按什麼?電腦無法開啟怎麼修?不論你是Acer筆電當機、ASUS筆電當機畫面不動,各種筆電當機處理辦法,讓黑盒子來告訴解決筆電當機處理!
閱讀更多

【筆電維修推薦】筆記型電腦維修最快只要30分鐘,立即諮詢各式筆電維修費用與項目

2020 / 04 / 17
你的筆電遇到無法開機、泡水、閃爍、電池老化等問題嗎?無論是哪一種筆電故障問題;無論是筆電維修ASUS、Acer…等筆電品牌需要維修,黑盒子筆記型電腦維修中心都能快速檢測!我們除了在全台北、中、南都設有門市為你服務外,每一間黑盒子皆有2~8名專業的筆電維修工程師現場坐鎮,能快速在10~30分鐘檢測電腦後,立即向你細部說明裝置的確切損壞狀況、修理筆電時間與價格!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