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文章

PTT求解:電腦自動黑屏、電腦黑屏主機在運作、突然黑屏重開機,3分鐘速看排解方式

2021 / 12 / 16 | 電腦維修/筆電維修
PTT求解:電腦自動黑屏、電腦黑屏主機在運作、突然黑屏重開機,3分鐘速看排解方式

電腦是人們不可缺少的電子產品,更是許多用戶的生財工具,然而在使用電腦的過程中,經常遇到電腦突然黑屏沒反應電腦黑屏打不開,由於asus筆電開機黑屏大多出現在開機之後發生,即使按下開機鍵屏幕仍有微光或沒有反應,如果遇上論文撰稿而電腦突然黑屏當機(電腦無預警黑屏),資料尚未保存的情況下該怎麼急救?

隨著電腦的普及作業使用,相信上述情況大多數用戶都有經歷過,因此本篇將探討電腦開不起來黑屏的原因、電腦突然黑屏無法開機的解決方案,以及最重要的判斷該維修的毀損狀況,以免錯過黃金維修時機!

電腦黑屏怎麼辦?電腦突然黑屏沒反應看這邊

電腦突然黑屏無法開機,我可以怎麼自救?

電腦打不開黑屏、電腦開不了機黑屏、電腦死機黑屏(電腦黑屏死機)、電腦開機黑屏怎麼辦?即使不是專業人士或對電腦熟悉的用戶,也可以輕鬆的自救喔~以下將針對普通電腦使用者的族群進行自救方案,就算沒有檢測工具或專業的維修道具,也能面對電腦突然黑屏無法開機的窘境,立即學起來以下的方法吧!

檢查線路

如果電腦突然黑屏沒反應,首先可以先進行線路檢測,檢查電腦的電源線、VGA接口等線路,進行檢查確保線路都沒有鬆動,好確認是顯示器壞掉,還是信號線鬆動沒有連接好,沒連接好的情況下即使主機正常運作,也會造成電腦突然黑屏沒反應。

觀察風扇聲音

判斷是主機、顯示器、信號線這三種的毀損就是觀察風扇聲音,正常來說按下主機開關電腦啟動後能聽到風扇轉動聲,但如果經過一段時間顯示器仍是漆黑一片,卻能聽到系統啟動聲,代表顯示器壞掉或是信號線鬆動,需要檢測顯示器指示燈有無閃亮或信號線有無插好。

觀察指示燈亮燈

如果顯示器壞掉造成的電腦突然黑屏,那麼指示燈就不亮起,需要維修顯示器。

如果是因為信號線沒有牢固鎖緊,指示燈就會呈現不變色或不停閃爍的現象,另一種可能就是主機問題,大多用戶所使用的顯卡接口為vga、hdmi,如果顯示器端沒有鎖緊會出現顏色缺失、電腦突然黑屏沒反應、電腦突然黑屏一下的情形,因此在連接信號線時要將兩邊螺絲扭緊。

散熱電腦溫度

如果電腦是在開機後,並且使用運行一段時間,才出現電腦突然黑屏沒反應,這很有可能是因為電腦過熱造成的電腦突然黑屏當機,需要立即改善使用電腦的環境,放置陰涼處或更換散熱器就能避免散熱出現問題。

清理金手指

由於內存接觸不良會導致電腦突然黑屏沒反應,很多電腦不能正常開機,也是因為內存接觸不良導致的,造成接觸不好的原因可能是因為時間折舊造成接口氧化,因此在開機過程就出現黑屏現象。

請注意要斷開主機電源才能打開主機面板,將主板的內存條取下來再開機,請觀察主機是否有蜂鳴的報警聲,若有此類的聲響就代表內存出問題,通常是因為內存條不兼容、金手指氧化、接觸不良等內存的故障。

系統設定

有些電腦突然黑屏沒反應是因為顯示器的刷新頻率設定過高、硬體加速設置過高數據、顯卡不支持3D加速、系統電源管理設置自動關閉顯示器,若不小心設置了電源管理計劃,就會導致顯示器自動關閉,進而產生電腦突然黑屏沒反應的情形。

電腦突然黑屏當機,使用不了該怎麼辦?

如果是因為當機而引起的電腦突然黑屏沒反應,自救方法就會跟上述解決方式不同,因為這是屬於比較嚴重的黑屏情況,以下為當機的各種自救法:

● 最小化測試

最小化測試就是把主板上的接口都全部撥掉,最終只保留CPU、內存、電源的接口,這是因應當機的措施方法,為了查看是否能夠正常開機,但請注意在撥主板接口線時,請務必記住原先的所在位置,在進行歸還線路時才能避免還原錯誤。

由於此方法步驟較為繁瑣,建議交給專業的維修中心進行送修,讓專業人員檢測電腦突然黑屏當機的主因。

● 重新還原BIOS

如果出現開機以後主機電源燈有亮,電腦主機一切運作正常,但是顯示沒有任何畫面,而且無視頻信號或無信號,就會建議採取重新還原BIOS的設定。

● 短路引發的當機黑屏

如果是上述引發的電腦突然黑屏當機,情況通常是開機後正常運作,但在運行一段時間後,約莫10分鐘出現花屏,屏幕顯示豎狀黑白的條紋,進行強迫關機重啟後就直接黑屏,這種先花屏後黑屏的當機現象,大多是顯卡驅動出問題,建議將顯卡驅動重新安裝或重新整理系統。

若上述的方法無法解決,那麼抱持最壞的打算就是燒主板了,由於主版長時間處於溫度高的作業運作,容易引發短路狀況,這跟一般硬體損壞的嚴重程度不同,並非能夠自行解決接觸不良的簡易裝置,強烈建議交由專業的維修中心進行維修,以免短路更加惡化,造成其他主板零件毀損。

電腦突然黑屏一下,之後可以持續使用

如果只是電腦突然黑屏一下,或是筆電鏡頭無法開啟,並非嚴重的電腦突然黑屏無法開機、電腦當機黑屏,之後都可以正常使用,就會建議靠簡單的檢測與方法自行解決,下文也會分析何種情況該送修。

電腦黑屏的原因 詳細情境
顯示器故障 電腦主機通電之後,雖然能感覺機箱內部風扇轉動,但顯示器屏幕無任何顯示,透過其他測試方法確認顯示器故障,就需要進行維修處理。
主機板異常 會造成即使開機電源燈亮,但屏幕依舊沒反應,有時需要啟動兩次電源才行正常,通常是主機板出現異常,仍而主板的電路元件相當繁瑣,維修中心能夠透過專業儀器迅速找出問題根源,自行摸索維修只會增加時間成本。
系統設置錯誤 上文提供了各種系統設置的解決方案,如果仍無法解決問題,而且電腦突然黑屏一下的問題仍存在,可能代表該電腦本身的其他系統設置仍有其他錯誤,建議交由專業的維修人員進行檢修。

為什麼電腦突然黑屏沒反應?

許多用戶都遇到一種窘境情況,明明昨晚都正常關機的電腦,今天上午打開電腦後,顯示器竟然什麼畫面都不顯示,或是機能正常的電腦放置一段時間後,電腦突然黑屏無法開機,另一種情境更慘,就是電腦使用到一半電腦突然黑屏當機,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上述的電腦自動黑屏、電腦突然黑屏呢?趕緊看以下分析的可能原因吧!

● 硬體毀損或鬆動

大部分是內存或顯卡零件鬆動,這是最常導致電腦突然黑屏沒反應的原因,只要相關零件鬆動,就會造成顯示器訊號線接觸不良,當然會造成輸送到顯示器的影像訊號斷線,進而導致顯示器黑屏。

硬體毀損包含CPU散熱風扇壞掉,雖然這項設備壞掉電腦還是能作業,但是沒過多久就會發生電腦突然黑屏無法開機現象。

另一種造成電腦突然黑屏當機的原因造成是因為CPU、音效卡、數據機、網卡衝突等的問題,這都會造成主機無法啟動,進而導致顯示器黑屏。

● 顯示卡故障

顯示卡的效能故障會造成執行不穩定,如果顯示重新整理的頻率過高、驅動老舊也會造成電腦突然黑屏無法開機,這類情況通常發生在外接顯示器。如果長時間都沒有使用到顯示器,顯示器會自動轉入休眠節能模式,這也會造成電腦突然黑屏。

另一種比較少見的是CMOS設置錯誤,由於設置首要初始化的顯卡通常是PCI或板載AGP的顯卡,但如果顯示器沒有接在正確位置,即使電腦能夠正常啟動,但也會造成電腦突然黑屏沒反應。

● 軟體衝突

不論是筆電或PC擴展性都相當普遍,因此許多軟體公司編制許多種類的應用軟體,但是這些種類豐富的軟體都是由不同公司編制的而成,因此將這麼多種類的軟體安裝在一台電腦時,如果地址調用衝突就會導致電腦突然黑屏無法開機。

● 病毒衝擊

造成電腦突然黑屏無法開機也可能是因為病毒侵擾喔~由於病毒破壞力十足,在網際網路盛行的時代將至,網絡傳播的病毒毒性可以直接造成電腦突然黑屏當機,通常是透過非正版的軟體、沒有安全認證的網站而侵入。

擔心電腦突然黑屏故障,建議直送電腦螢幕黑屏維修專家!

以上就是電腦突然黑屏沒反應的原因、電腦突然黑屏當機的解決方法、電腦突然黑屏一下的簡易自救,提供詳細的解決方案能夠為電腦出現黑屏的用戶解決基礎問題,並從軟體與硬體層面進行分析,一次明白電腦黑屏故障的原因。

請留意,如果電腦突然黑屏無法開機、電腦開機後黑屏、電腦用到一半黑屏的問題層出不窮,即使按照本篇步驟仍無法有效解決,就會建議直接筆電維修因為並不是所有的電腦突然黑屏都能基礎解決,需要透過黑盒子手機維修中心的專業儀器、受過專業訓練維修的工程師進行檢測,若盲目的自行處理只會拖延維修的黃金修復時期喔~

你的hp筆電無法開機嗎?點擊:04-23013177

了解更多電腦突然黑屏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