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文章

macbook air無法開機,是哪裡出狀況了?

2020 / 02 / 28 | macbook維修
Macbook Air無法開機原因

Macbook Air無法開機原因?

Macbook Air無法開機可以歸類為3大要素:

1. 電池、充電器

大多數的Macbook Air使用者以及坊間的維修站在碰到電腦無法開機的時候,會直覺的認為是電池與充電器問題,這其實這是一個很大的謬誤,因為Macbook Air的設計機制很特別,在有接上充電器的前提之下,「並不需要電池就可以開機」,且充電器的損壞是比較少見的,所以不太可能是這兩項原因。
所以若是有維修站一開始就懷疑是電池的問題,那Macbook Air使用者一定要對此維修站保持足夠的警惕,因為這對黑盒子維修體系的每一位工程師來說,是最基本的常識。

2. 顯示器

若是Macbook Air螢幕已經損壞,會有兩種現象發生:

  1. 螢幕無法顯示但是可以開機:若是螢幕的損壞沒有造成主機板的短路,那Macbook Air仍然會是可以開機的。
  2. 螢幕無法顯示同時無法開機:若是螢幕的損壞已經造成主機板短路,那Macbook Air就會不能開機了,這邊實務上需要注意觀察,許多Macbook Air使用者以及坊間的維修站在按下開機鍵後,有聽到風扇轉動的聲音,就會以為電腦可以開機。

但實際上必須仔細聆聽風扇的轉動是均速,或是變速,變速代表電腦確實可以開機,均速則代表電腦是無法開機的。

3. 主機板

以下的狀況皆會造成Macbook Air主機板損壞並導致無法開機:

  1. 長時間處於高溫的環境,高溫會對主機板電路造成傷害,盡量將Macbook Air放置在通風處,避免不通風悶熱的空間
  2. 電池發生膨脹,會促使主機板上的零件損壞,可能因過熱或是長時間未用導致
  3. Macbook Air受到撞擊,會導致主機板內部電路損毀,進而導致短路與故障
  4. Macbook Air內部進水,水氣會使內部電路與零件氧化、生鏽,從而導致主機板故障而無法順利運作

Macbook Air無法開機該如何解決

我們相信Macbook Air無法開機是令人心急的問題,請您放心,黑盒子維修中心會提供一些Macbook Air無法開機的問題檢視,讓您解決那惱人筆電無法開機問題。

一、確認電源

我們應該先確認Macbook Air的電源,請依下列方式來檢測電源是否正常:

  • 確認Macbook Air的充電器是否有損壞脫線,並有無確實連接到您的Macbook Air,也同時確認電源插座是否有正常供電.
  • 若確認插座為正常供電,確認是否使用正確的充電器,並保持連線至少10分鐘以上,以便電腦有足夠的電力可供開機

若無法開機的狀況排除了,那麼恭喜您成功了,不過黑盒子的資深工程師也提到了,其實有電池問題也是可以開機的,所以若使用過一段時間還是持續有mac無法開機的問題,那恐怕是主機板的問題,麻煩請再往下看主機板的問題。

二、確認顯示器

如果您發現Macbook Air能夠啟動,請嘗試調整螢幕亮度到最亮,若顯示器一樣沒有畫面,要確認顯示器是否異常,請長按開機按鈕來強制關機Mac,確認已關機後再次啟動並依序觀察下列狀況:

  • 是否有聽到風扇或是硬體驅動的聲音
  • 是否有聽到Mac啟動的提示音效
  • 確認睡眠指示LED燈是否有亮起
  • 大小寫切換鍵(Caps Lock)按鍵燈有無亮起
  • 外接顯示器來確認是否可以顯示影像

若上述狀況,有其中一項有出現反應,顯示器有問題的機率為90%,黑盒子也提供您mac螢幕維修服務。

但是實務上的維修案例中,我們也有遇過外接顯示器正常,更換螢幕仍無法正常顯示的案例,若有這種現象,就是主機板損壞了。

三、確認主機板

絕大多數Macbook Air無法開機的原因,就黑盒子維修的經驗,其實主機板佔了80%之多,若上述電源與顯示器的自我檢測無法解決,恐怕需要尋求維修服務,您可以選擇三種方法做修復:

1. 送至原廠修復

台灣Macbook Air的售後維修服務十分差勁,維修站點稀少、原料不足、工程師短少且門市業務不願意處理維修售後,導致非常多的Macbook Air使用者常會遇到幾個狀況,例如:原廠授權門市的業務建議不要修了直接換新的、苦等7-14天才得到原廠的維修報價、資料全部被清空、 一個月後電腦才完修。

2. 坊間維修站修復

擁有Macbook Air主機板維修技術的維修站少之又少,因為擁有三四級主機板維修技術的維修站本來就不到市場上的5%,再加上會修手機主機板的維修站電學相關的學理能力不足,沒辦法維修Macbook Air;會修Windows主機板的維修站因為Windows與apple的主機板介面完全不同,一樣無法維修。

因此市面上幾乎沒有能夠維修Macbook Air主機板的維修站,大多都是將主機板送到大陸去修,亦或者是直接換一塊主機板,耗時又昂貴。

3. 黑盒子3C維修中心快速維修

Macbook Air無法開機,推薦你送至黑盒子處理。黑盒子是全台灣唯一擁有Macbook Air主機板維修能力的大型連鎖維修中心,每一間門市的工程師皆有通過黑盒子官方發行的Macbook Air維修證照,不需要後送大陸、狀況不嚴重也不需要更換主機板,因此我們可以提供全台灣最快的Macbook Air主機板維修服務。

若希望在最短的時間、最合理的價格維修Macbook Air主機板,Macbook Air使用者可以使用Mac預約維修,我們將盡快為您服務。

推薦文章

mac電池健康度怎麼看?3C達人來教你

2020 / 03 / 12
macbook電池健康度是依據電池的循環使用次數做判斷,以下為macbook查詢電池循環使用次數操作流程:
1.按住Option鍵,再點選左上角的
2.選擇系統資訊-硬體-電源-電池資訊
3.即可查看電池循環使用次數
閱讀更多

macbook air換電池價格該怎麼選才不會被騙?

2020 / 03 / 10
macbook air換電池,該選擇Apple官方或是坊間維修站?基本上Apple原廠電池只有Apple原廠會有,而通常官方更換macbook air電池需要7-14天的更換時間,而且會更換刪除您的所有資料,這也導致現在許多人開始尋找市面的民間維修站,像是黑盒子,不僅維修時間只需半小時到一小時,同時價格低於原廠價格,更能保留MacBook上的資料...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