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文章

筆電無法充電嗎?三招判斷筆電充不了電原因

2021 / 09 / 29 | 電腦維修/筆電維修
筆電無法充電嗎?三招判斷筆電充不了電原因

使用多年筆電的朋友們相信都遇過筆電無法充電或是筆電耗電很快的問題,常見的症狀有插入電源後卻顯示「電源已接通,未充電」,經過一段時間過後仍無法改善、前一刻充電狀況仍正常發揮,突然筆電充不了電、好一陣子未使用就發生筆電充不了電的情況。

以上種種筆電無法充電的狀況該如何解決?明明已經接通了電源,為什麼顯示未充電?是電池損壞了?還是其他因素導致呢?本篇將分析筆電無法充電的因素,教您判斷筆電充不了電的常見原因,如果還是有疑問,也歡迎來諮詢筆電維修

筆電不能充電需要換電池嗎?先看完再決定

筆電無法充電,是什麼原因?

1、檢查軟體問題

遇到筆電無法充電這種情況,一般人都會首先重啟電腦、拔出電源重新插入,但若電池仍無法充電,可安裝硬體檢測應用,來獲取電池損耗參考信息。

請留意大多筆電會配備電源管理軟體,如果啟用了「電池保護模式」,電源管理軟體在偵測到用戶使用交流電源後,會禁止電池充放電,此為延長電池使用壽命的措施,因此若發現筆電充不了電,可先至電源管理軟體中檢查,並關閉電池保護模式或勾掉禁止充電選項,在硬體沒有問題的情況下,電池就能夠順利充電囉!

2、硬體設備故障

其次常見筆電充不了電的原因是硬體本身有問題,也就是電池自身的硬體故障。如果確定是電池硬體故障,可找相關專業技術人員進行檢測更換,如果檢查設置沒有問題,可能就是筆電的電池內部控制線路、電芯、主機板出現問題,判斷電池是否由主板故障引起的,可以留意充電時的情況,電池充電狀況斷斷續續、忽好忽壞。

如果確定是電池硬體故障,切勿自行打開或是嘗試修復,這需要一定的專業知識與技術,鋰電池雖然相對較穩定,但不乏出現起火、爆炸案例,切勿自行拆卸或是維修,有可能會導致安全問題。

另外,筆電電池屬於消耗品,電池老化狀況屬正常耗損造成的續航力不佳,也可能是長期邊充電邊使用筆電導致電池耗損過快,因此筆電電池建議更換時間兩年,因為兩年換一次能夠保持筆電最佳狀態,保養預防勝過維修。

3、電源適配器故障

判斷是否由於電源適配器導致的筆電無法充電,可換另一個適配器充電檢測即可,請留意若使用非原廠的電源適配器,雖然透過高功率的電源供應器可加快充電速度,但仍建議使用原廠認證核准的充電器與充電線,以免功率過高超出電池負荷。

另外好一陣子未使用容易發生筆電充不了電的情況,可能是因為放的太久沒用了,導致哪裡接觸不良,可將筆電、電源線、電池等硬體設備清潔乾淨,以免灰塵影響充電感應。


才剛換電池,筆電充不了電該找原廠嗎?

大家是否遇過才剛換完電池就突然發生筆電無法充電?換完電池後仍無法充電,代表筆電充不了電的主因並非單純是電池故障而已,而是由其他因素導致,這時就需要專業維修中心協助檢修,常見的情況有:

  • 原本以為是電池問題,經過維修後測試才發現是主機板漏電,原因導致是使用非原廠充電器導致,所以才會充電完就沒反應。
  • 自行換完電池後仍發生筆電無法充電,經檢修後發現筆電主板故障導致電池無法充電,由於主板故障比較複雜,需要對主板芯片進行維修或更換芯片,不易自行檢修操作。

筆電並非像桌機全新零組件容易買到,因此容易發生沒有全新零組件可維修的問題,因此筆電故障送回原廠檢測維修最保險,可省略遇到黑心店家或不良的維修人員的情況,避免本來想省錢,結果反而更花錢的窘境,因為一般副廠店家的筆電維修可能會遇到以下問題:

  • 硬性規定檢測流程,這樣才能收取檢測費。
  • 硬性規定維修,這樣才能收取維修費。
  • 不管維修後的保固,只提供一次性服務。

為了避免遇到上述這些情況時,想找一家可信賴的維修店家是必須的!如何判斷筆電維修店家是否品質優良?一定要確認後續的售後服務,其中保固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維修保固能確保有問題有專人能服務,也代表筆電的維修人員有一定專業的技術。

黑盒子在筆電維修上有多年的實戰經驗,提供電池品質保證外加保固,使用原廠電池的品質把關嚴格,確保更換電池的良率。

副廠電池則會因為不同的來源品質不一,難以保證電池是否堪用。黑盒子提供的電池都屬品質保證的電池,電池本身也會提供保固期,因此無需擔心後續的電池會有狀況。


筆電無法充電,黑盒子檢測流程說明

高品質的服務是黑盒子的承諾,因此不削價競爭,提供優質的維修服務是黑盒子的堅持,比起自行更換筆電電池,導致無法預期的檢修情況發生,找黑盒子預約檢測將提供更實在的電池更換費用,由於維修料件的價格會有波動,因此網路報價僅供參考,以現場工程師報價為準。

檢測流程與更換電池價格透明化,一次讓您清楚知道!

  1. 打開筆電外殼,將電池取出。
  2. 拆解電池取下電池的主芯片。
  3. 清理電池槽。
  4. 更換新電芯。
  5. 重新安裝電池,測試電池確保運作。
筆電品牌&機型 筆電尺寸 電池價格
華碩筆電 11寸 NT$1,300~3,300

 

華碩筆電 12寸 NT$1,800~3,800

 

華碩筆電 13寸 NT$2,000~4,000

 

華碩筆電 15寸 NT$2,300~4,300

 

華碩筆電 16寸 NT$2,600~4,600

 

華碩筆電 17寸 NT$3,300~5,300

 

華碩筆電 18.4寸 NT$3,700~5,700

 

Macbook Air
(A1370、A1465)
11寸 NT$ 3,000

 

Macbook Air
(A1534)
12寸 NT$ 4,000

 

Macbook Air
(A1369、A1466)
13寸 NT$ 3,000

 

有其他筆電維修疑難雜症,歡迎到黑盒子檢測維修

筆電維修不外乎碰上的問題就是筆電電池更換、筆電進水處理、筆電故障、筆電黑屏打不開等。黑盒子一般會建議客戶若在保固期間內送至原廠維修,因為在筆電保固內的故障,原廠能夠免費更換,協助客戶能省則省,除非需要快速急件,才會建議在保固內交由黑盒子服務。

黑盒子3C維修項目:

  • 各大廠牌IOS與Anrdoid手機維修、桌機維修、硬體升級、新機組裝、筆電硬體升級、主板維修
  • 電池、面板更換、iMac主板維修、硬體升級、雙系統、MacBook主板維修、硬體升級、雙系統
  • 電池、面板更換、資料救援

hp筆電電池無法充電筆電顯示卡更換等問題,歡迎到黑盒子檢測維修,專業維修人員都會替您進行全面性檢測、檢查系統問題或漏洞,不論是筆電維修問題或3C、手機維修疑問,歡迎來電諮詢:04-23013177,解決您的問題是黑盒子最在意拿手的專業!

延伸閱讀

推薦文章

筆電打不開又黑屏怎麼辦?教你找出筆電沒有畫面打不開原因

2021 / 09 / 08
明明前次使用時還有充足電量,卻發生筆電打不開的狀況!為什麼筆電黑屏打不開,我明明就讓筆電一直插著插頭啊?你也遇到筆電打不開的問題嗎?是什麼原因造成筆電打不開沒有畫面呢?本篇由黑盒子整理出相關筆電打不開的解決辦法,一起來了解什麼狀況會造成筆電黑屏打不開吧!
閱讀更多

筆電電池壽命多久?筆電電池價格多少合理?破除筆電壽命迷思!

2021 / 08 / 31
3C產品電池多久要更換一次?關於筆電電池壽命我該怎麼判斷呢?筆電電池終究是一個耗材,若真的需要換電池筆電電池價格多少才算合理呢?我們都聽過iPhone有電池健康度、電池循環週期,但你知道其實筆電電池也是有壽命週期的嗎?讓我們一起來破除筆電壽命迷思,解決筆電電池無法充電的問題,讓筆電電池起死回生。
閱讀更多

筆電散熱方法ptt彙整篇|筆電散熱架、散熱器有用嗎?

2021 / 08 / 20
筆電風扇運轉很大聲,在ptt爬文時鄉民也提供了很多筆電散熱方法,什麼筆電散熱架、散熱器真的管用嗎?還是只是裝飾品?你也遇到筆電溫度過高的問題嗎?讓黑盒子來告訴你該如何正確做筆電散熱加強,分辨這些商品到底對筆電有沒有助益吧!不過在這之前必須先能判斷筆電是否有過熱狀況,你能透過以下方式了解CPU是否過熱...
閱讀更多

ASUS、ACER筆電無法開機電源燈有亮、沒亮、閃爍怎麼辦?3分鐘快解!

2021 / 07 / 19
你也遇到ACER、ASUS筆電無法開機的情況嗎?你的筆電是發生什麼狀況呢?是ACER、ASUS筆電無法開機電源燈沒亮、ACER、ASUS筆電無法開機電源燈有亮、還是ASUS、ACER筆電無法開機電源燈閃爍?筆電燈號閃爍、無法開機問題到底是為什麼,讓我們由本篇文章一同了解。
閱讀更多

2024硬碟修復軟體推薦,拯救資料趁現在!

2021 / 07 / 07
怎麼辦為什麼硬碟讀不到資料?我的資料怎麼不見了?你是不是有過不小心檔案誤刪、硬碟讀取不到的狀況?很多人在遇到悲劇發生後,就以為檔案真的消失了,無法救回來了?等一下!先不要急著放棄,其實資料還有機會救回來!以下介紹幾款硬碟修復軟體,還有一些是可免費使用的,來試試應急吧!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