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文章

iPhone喇叭進水沒聲音…我該怎麼拯救它!

2020 / 02 / 07 | iPhone維修
iPhone喇叭進水沒聲音…我該怎麼拯救它!

下雨天帶手機出門,導致iPhone喇叭進水

黑盒子手機維修中心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件維修案例,前幾天有一位來自台中的林小姐送修了一隻iPhone 7 Plus,送修問題是下雨天騎車的時候,手機放在褲子的口袋裡,結果褲子濕掉,手機也整個濕掉了,當下功能都是正常的,但是過了兩天看Youtube的時候,發現iPhone喇叭進水沒聲音了


iPhone進水沒聲音,第一步該怎麼做?

如果iPhone進水導致iphone喇叭沒聲音的話,當下第一步驟必須先將手機關機,因為手機內部有很多零件,這些零件只要碰到水,都有可能會造成部分功能無法使用,嚴重的話甚至會無法開機,所以泡水當下馬上關機可以降低手機損壞機率。

以下為iPhone 7 Plus手機內部構造:
由以下圖可以看見,電池、主鏡頭、震動器、喇叭、震動器都是連接在主機板上面,所以主機板等於是手機的心臟,只要主機板有問題,手機就一定會無法正常使用,或是無法開機。

iPhone喇叭進水沒聲音,第一步該怎麼做?

以下為主機板的照片:


iPhone喇叭進水沒聲音
iPhone喇叭進水

由圖可知,主機板上面有很多電感、電阻、ic晶片,這些小小的ic,最怕的就是水,若是主機板進水了,沒有立即處理,讓水在主機板上面生鏽腐蝕,會造成主機板損壞的非常嚴重。


注意:iPhone喇叭進水的當下,絕對不可以…

黑盒子手機維修中心遇過很多iPhone使用者將進水的iPhone送過來維修,然後大概十個有八個都會說,他泡水的當下就馬上用吹風機吹乾了!
聽到之後我們都會糾正iPhone使用者,iPhone喇叭進水 千萬不可以用吹風機吹乾,因為會造成主機板熱脹冷縮,損壞的更嚴重。

除了不能用吹風機吹乾外,也絕對不可以開機,因為開機的話容易造成主機板短路,本來可能只要受潮清潔就好,結果因為開機的關係,反而要修主機板,又要多花一大筆錢。

有些iPhone使用者甚至會將手機放置米缸中,其實這個也是很不必要的,因為手機上面有很多的孔洞,很容易造成這些孔洞賭住,反而會造成某些零件受損哦。


iPhone喇叭進水,就交給黑盒子維修

若是iPhone喇叭進水的當下可以將手機送至黑盒子手機維修中心,黑盒子手機中心針對iPhone泡水維修有特別的處理方式。
以下為 iPhone喇叭進水 清潔維修流程:

  1. 先將手機的主機板拆下來,放到超音波機裡面
  2. 倒入洗板水,再利用超音波機的震動原理,清洗主機板
  3. 開機測試是否修復
  4. 若尚未修復,則另外檢查是否為零件或是主機板問題

只要受潮清潔過後皆可以不用擔心主機板會生鏽腐蝕,造成手機更嚴重的損壞。

另外根據黑盒子維修過上萬台泡水手機的經驗來看,如果是在泡水當下馬上將iPhone送過來受潮清潔,清潔完功能都可以正常使用的機率是80%。
iPhone受潮清潔的費用均一價都是1500元,現場受潮清潔約2-3小時,受潮清潔後有修復成功才會收錢,若是沒有修復成功則不需要支付清潔費用。

推薦文章

iPhone聽筒沒聲音、電話通話沒聲音 聽筒壞掉匯總及解決方法

2019 / 09 / 05
iPhone聽筒沒聲音、iPhone電話沒聲音,是很多人一直煩惱的問題,畢竟現代人凡事都要依賴手機溝通,若是iPhone聽筒壞掉了會非常麻煩!常看到有人說:iPhone聽筒沒聲音擴音有聲音,朋友發來語音,話筒卻聽不到聲音,到底是對方的手機出現問題,還是自己的手機出現問題了?手機最初的功能就是用來打電話的,如果連打電話通話都沒聲音了...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