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文章

ASUS筆電滑鼠沒反應、鎖住、游標不見怎麼辦?疑難排解看這篇

2022 / 04 / 13 | asus維修
ASUS筆電滑鼠沒反應、鎖住、游標不見怎麼辦?疑難排解看這篇

筆電的重量較輕、方便攜帶且不佔空間的特點深受大家喜愛。此外,筆電還有個特點,那就是設有靈敏的觸控板,取代滑鼠的作用,讓人們可以輕鬆操作介面。

然而如果有一天滑一滑,發現筆電滑鼠沒反應怎麼辦?文中將分享筆電的滑鼠沒反應原因,以及實用的解決技巧,不論是筆電鍵盤滑鼠沒反應筆電游標不見,都能輕鬆解決,讓筆電恢復高效使用狀態!

關於筆電滑鼠沒反應...

為什麼筆電滑鼠沒反應觸控板失靈?

為什麼筆電滑鼠沒反應?常見的原因包含驅動程式過舊、誤把快捷鍵關閉…等,以下完整說明。

誤觸筆電觸控板快捷鍵開關

筆電的設計初衷是為了讓使用者有個方便、易於操作的使用介面,因此在鍵盤上設有快捷鍵,可以快速將觸控板開啟或關閉,進而避免在移動過程誤觸觸控板,或者放置在家中不小心被貓咪、小孩子亂按等。

系統或驅動程式導致

如果筆電鍵盤滑鼠沒反應,原因可能是驅動程式過舊、損壞或遺失導致,請檢查筆電的BIOS、Windows系統、觸控板驅動程式是否已更新為最新版本;倘若已經更新至最新版本,但仍出現相同問題,建議重新卸載、安裝程式看看。

外接裝置不相容

當外接裝置與觸控板系統不相容,同樣也會造成筆電右鍵沒反應筆電游標不見等,因此在排除問題的過程,可以試著將外接硬碟、印表機、記憶卡、光碟片、讀卡機等物品(不含滑鼠)先行移除後,再確認觸控板、滑鼠是否恢復正常

如果確認所有外接裝置移除後,仍是無法使用觸控板,則需考量是否為驅動程式、快捷鍵壞掉等問題。

觸控板損壞

倘若習慣單手拿取筆電移動,或者將重物壓在筆電上方,都很容易導致筆電凹折,甚至久而久之內部的線路、觸控板接觸面也會因此損壞!

此外,當粉塵、食物、液體灑落進觸控板內部時,也可能會造成筆電滑鼠沒反應喔!

筆電滑鼠沒反應、筆電觸控板沒反應該怎麼做?

依照筆電品牌,正確開啟觸控板快捷鍵

根據筆電的不同,快捷鍵位置也會不太一樣。如果發生筆電的滑鼠沒反應筆電右鍵沒反應等情況時,可以先根據下方對應筆電品牌,確認是否有不小心誤觸到快捷鍵:

  • Acer:通常設定為Fn+F7
  • Asus:通常設定為F7、F9鍵,或者是使用快捷鍵組合Fn+F7/F9
  • Msi:通常設定為Fn+F3

更新BIOS

BIOS(Basic Input/Output System)是指基本輸入輸出系統,簡單來說它是筆電系統中非常關鍵的組件,專門負責硬碟初始化、維持作業系統運行的工作

其中,就有不少網友在發生筆電鍵盤滑鼠沒反應的情況時表示,只要更新BIOS就能恢復正常!

以ASUS筆電為例,更新方法除了能到ASUS官網進入所使用型號的對應頁面,下載所屬的BIOS更新程式外,也能按照以下步驟,在Windows中更新BIOS:

  1. Windows搜尋欄輸入〈MyASUS〉
  2. 點選搜尋畫面上的〈開啟〉
  3. 點選〈用戶服務〉、點選〈Live Update〉,然後點選〈最新〉
  4. 在BIOS Update(Windows)類別中尋找〈BIOS更新執行檔(Windows) 〉,並點擊〈下載〉
  5. 下載、更新完畢後就會重啟電腦,並可確認筆電滑鼠、觸控板是否恢復正常運作

更新Windows update

Windows update主要在進行安全性修補程式、程式更新等,以改善筆電使用體驗並抵抗病毒攻擊!倘若發現筆電的滑鼠沒反應,也能透過以下步驟更新並嘗試修復筆電滑鼠問題:

  1. 點選〈開始〉功能列
  2. 選擇〈設定〉、選擇〈系統〉進入操作頁面
  3. 點選〈更新與安全性〉,側欄尋找〈Windows Update〉
  4. 點選〈檢查更新〉
  5. 更新完畢後重啟電腦,即可確認觸控板是否可正常運作

更新驅動程式

前面有提及,驅動程式過舊會造成筆電右鍵沒反應、筆電游標不見,因此需要定期更新才行!

除了能到筆電品牌官網搜尋並下載所屬的觸控板驅動程式外,也能透過以下方式操作:

  1. 點選搜尋畫面上的〈開啟〉、點選〈系統裝置〉
  2. 於〈Intel(R) Serial IO I2C Host Controller〉點擊滑鼠右鍵
  3. 點選〈啟用裝置〉並再次確認觸控板功能是否可以正常使用

倘若無法使用,則改以下步驟:

  1. 於〈Intel(R) Serial IO I2C Host Controller〉點擊滑鼠右鍵
  2. 點選〈解除安裝裝置〉,勾選〈刪除此裝置的驅動程式軟體〉
  3. 點選〈解除安裝〉
  4. 筆電重開機後,系統會自動抓取最新驅動程式下載,即可確認觸控板是否能正常運作

筆電滑鼠沒反應,請立即聯繫:04-23013177或加入LINE:@blackboxfix

筆電游標不見、筆電的滑鼠沒反應一定要整個換新嗎?

嘗試所有方法後,仍有筆電的鍵盤滑鼠沒反應問題怎麼辦?一定要整個換新嗎?

其實不見得!筆電沒反應的原因還有非常多種,像是硬體線路壞掉、接口鬆動等,這些都需要由專業工程師現場檢測,才能進一步排除原因與維修。

筆電鍵盤滑鼠觸控板沒反應,觸碰電腦維修推薦找誰?

筆電觸控板、滑鼠損壞,常有人會建議直接整台換新,然而費用卻十分高昂,當中更是要花費許多心力轉移資料!但如果來黑盒子3c維修中心,我們擁有多年豐富經驗的維修工程師,可以依照損壞情況進行全面檢測,找出最根本的原因,讓你以更省錢的方式搶修好筆電!

如果想先進一步了解觸碰電腦維修流程、報價,歡迎致電04-23013177或免費諮詢官方LINE@blackboxfix,我們在全台北、中、南都有維修據點,最快10分鐘就能診斷原因並報價!

了解筆電鍵盤滑鼠沒反應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