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文章

用筆電充手機,對手機影響大嗎?對手機有什麼影響?

2022 / 05 / 12 | 電腦維修/筆電維修
用筆電充手機,對手機影響大嗎?對手機有什麼影響?

有不少人為了方便,在使用筆電時,會將手機也使用USB插孔跟著筆電一起充電,同步供電避免電量用鑿,但透過筆電再傳輸電量給手機的充電方式,對手機真的好嗎?用筆電充手機,會對手機有什麼影響呢?讓黑盒子手機維修告訴你。

別再拿筆電充手機啦!

為什麼筆電充手機充電慢?

使用筆電充手機的經驗,會發現手機電量提升速度很慢,充半天都沒充不飽,還會懷疑是不是充電線過電容量少,但這都不是主要問題,而是因筆電的USB插孔是設定來傳輸資料使用。

雖然USB規格都是一樣的,但現今手機的充電方式大多電流大又能快充,減少充電時間,筆電的USB則沒有加強此功能,所以用筆電充手機的充電速度當然比不上在插座充電,如是較為老舊的USB設計,充電速度甚至可能跟不上耗電速度,就會有一直充不飽的感受啦!

用筆電充手機,對手機影響大嗎?

答案是肯定的。用筆電充手機,對筆電的影響較小,但對手機的影響非常大。

因為筆電本身也是耗電3C產品,會因為處理文書、觀看影片、繪圖製作等等操作,任何動作都會影響電的使用量,任何3C產品在電量不穩定的情況下,都會對儲電系統有所耗損,甚至會有假電量產生。

明明看似充飽電,但卻耗電量異常快速的情況產生,所以非常不建議用筆電充手機,如果真需短暫使用,在插上手機USB時,選擇〈作為USB存儲設備使用〉,並選擇只充電使用,停止其他USB傳輸功能,能加速充電也能減少電量耗損。

用筆電充手機,長期對手機的影響

上述提到筆電會因操作功能而影響USB供電量,用筆電充手機時,手機接收到的電量也會忽高忽低,會讓手機電池電板有所損壞,如此長期使用會降低手機電池健康度、減少手機電池壽命的可能。

所以用筆電充手機的壞處非常多,只貪圖方便而耗損掉電池是非常不划算的行為,相信大家在知道用筆電充手機的壞處後,都會改掉這不良使用習慣的。

別再拿筆電充手機!正確充電才能維持壽命

用筆電充手機是個不良行為,也跟大家說明正確充電方式。

  1. 電量20%左右即可充電,過度放電會對電池造成影響。
  2. 充電可充至90%即可,滿電或整夜充電也會影響電池健康度。
  3. 充電時不使用手機,避免手機溫度升高損壞電池或零件。
  4. 充電環境溫度不超過25度,溫度高會使電池過熱膨脹,減少電池壽命。
  5. 一個禮拜手機至少關機一次,讓手機功能重置,減少無用程式耗電。

正常來說手機電池壽命約1.5~2年,當使用超過2年後,會發現手機電量開始有充不飽、滿電時續航力縮短,或是電量成斷崖式下降等,這都是電池老化的情況,如有觀測電池健康度的系統,一般來說健康度低於80%則iPhone預約換電池,讓手機能使用更長久。

至黑盒子更換手機電池優點
維修超過上萬台手機,各廠牌皆可承接 換電池提供檢測服務,幫手機做健檢
現場換電池,30-40分鐘完成 更換電池,提供三個月保固

黑盒子提供客服電話:04-23013177、Line及FB客服等多種聯繫管道,先行預約換電池時間,以免到現場久候。黑盒子門市現場皆有專業技術人員進駐,破萬台維修手機維修經驗、現場維修與斥資百萬投資手機維修設備,換電池工程加檢測工程安全又快速,約30-40分鐘即可完成。

無論筆電維修iPhone維修、安卓、小米維修等品牌,任何手機型號都有提供換電池服務,想換手機電池就找黑盒子!

戒掉筆電充手機,可以先看這些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