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文章

筆電電池保養正確之道!有效維持續航力,電池保養不可少

2022 / 01 / 04 | 電腦維修/筆電維修
筆電電池保養正確之道!有效維持續航力,電池保養不可少

筆電電池保養該怎麼做呢?電池直接決定筆電續航力,因此不少人想要延長電池壽命。表現優異的續航力在外方便筆電工作,避開尋找插座的焦慮。然而許多筆電用戶都發現,筆電使用一段時間後的耗電速度越來越快,雖然知道電池屬於消耗品,但是原廠的電池價位高昂且保固時間短暫,若選擇副廠電池品質又不穩定。

本篇將回答如何進行筆記型電腦電池保養,延長筆電電池壽命的好習慣?筆電電池保養從生活中做起,就讓黑盒子手機維修分析保養之道吧!

關於筆電電池保養,點擊馬上了解

筆電電池保養正確之道看過來!

市面上販售的筆電大多採用鋰電池,主流機種的續航力落在5個小時,當然也有少數優良筆電達到9個小時以上,但無論當初筆電的電池續航力再怎麼強,使用久了耗電速度還是很快,因為電池屬消耗品,所以衰退進程是必然的,但透過正確的筆電電池保養能夠延緩原廠設定的使用年限,以下為日常就能簡單做到的筆電電池保養方法:

● 保持電池容量最佳狀態

40%~80%電量是電池容量最佳狀態,由於電池在高壓狀態頻繁充電,會造成提早老化現象,因此為了延長電池壽命,大多系統會在電池充飽至100%電量後進行電池的保護機制。

最簡單的筆記型電腦電池保養是充飽電就拔掉電源線,不需要一直插電充電,電池容量也會根據不同模式,有各自適用的情境使用。

模式分類 長效使用模式 平衡保養模式 最佳保養模式
適用情境 適用長時間外出的使用模式。 適用商及會議行為的使用模式。 適用長時間接上充電量的使用模式。
電池容量 電量處於100%充飽狀態。 電量高於80%時停止充電
低於78%時開始充電。
電量高於60%時停止充電
低於58%時開始充量。

上方表格清楚知道電量最佳狀態為80%左右,能延長鋰電池充放電循環的最大次數,進而延長電池的使用壽命,因此建議用戶如果下班,一段時間不會用到筆電,可以關機並將插頭拔掉,讓電池進行自然消耗電的步驟,每個月也至少讓電池完全充放電一次,這也是筆電電池保養的好方法。

打破網路迷思認為越常充電的電池越容易老化,這是因為以往傳統的鎳鎘電池有記憶效應,因此需要定期進行放電維持充電量,但現在都採用鋰電池,沒有所謂的記憶效應,所以可以隨時充電,不用定期完全充電或放電。

● 保持鋰離子活性

為了維持鋰離子活性就要避免兩種行為:低於15%才充電、已達100%電量仍充電。這兩項都會降低鋰離子活性。

低於15%才充電會對電池效能產生不可逆的壞處因為電池裡的鋰離子活性長期處於較低狀態,進而導致蓄電量降低,日後每次充電後實際可使用的時間就會越來越短,因此在電量降至15%之前,建議立即接上AC變壓器充電,養成筆記型電腦電池保養的好習慣。

另外,充電已達100%電量就要拔除AC變壓器,過份充電不僅會造成過熱現象,嚴重的甚至降低電池蓄電量,因為電池的電芯有最佳充放電的參數,如果超過此參數範圍會加速電池劣化,進而降低電池健康度,因此充電達到100%就要拔除充電器,避免鋰離子持續處在高溫狀態,容易產生不可逆的損害。

● 保持電池最佳的環境溫度

10°C至35°C是電池最佳環境溫度,因此要避免將筆電置於低於0°C或高於45°C的環境,簡單來說處在室溫是最佳環境溫度,避免放置在容易被陽光直射的窗台、散熱效率不佳的床鋪或沙發,這都是應該避免的筆電放置處,以下為影響筆電溫度的常見因素:

導致因素 使用過度造成筆電自體發熱。 所處環境的極高極低溫度、潮濕環境。 灰塵堆積或設計不良,讓廢熱留在機身內。
效能影響 過熱影響電池效能
筆電機身的溫度也會直接影響電池壽命。
溫度過低會破壞電池內部化學材料,電池溫度過高則有爆炸危險。 筆電整體溫度上升,影響系統穩定性
更直接影響到電池壽命,容易導致放電速度增加。
解決方法 運用筆電專用支架
增加筆電散熱對流的空氣流通,還能降低過熱造成的當機。
避免將電池放在潮溼、高溫、低溫環境
筆電最佳環境溫度與人體舒適溫度相同。
避免擋住熱風出口,請將筆電放桌子上
讓廢熱成功排出,避免廢熱累積在筆電自身。

上方表格清楚標明電池最佳的環境溫度要保持通風、乾燥、排熱環境佳,並避免潮濕、高溫、低溫、灰塵堆積的外部因素,只要掌握這些要素就能讓筆電處於舒服環境狀態,讓日常作業系統保持高效運作。

● 正確收納傳輸線

可採用繞圓整線法來整理傳輸線,在收納AC變壓器與充電傳輸線,建議盡量讓每個區段的線段呈現圓弧狀,而非明顯的生硬角度,才不會折到內部線路。

使用繞圓整線法後並以尼龍綁帶固定,不僅能避免長時間擠壓磨損線路,也能避免充電傳輸線的內部銅線外露。

另外,充電傳輸線的接口需要定期擦拭,可用拭鏡布包覆迴紋針來回輕輕擦拭,能夠有效避免因灰塵吸附而接觸不良的情況。

放置位置也要保持乾燥陰涼,尤其避免潮濕環境,盡量避開潮濕浴室、高溫廚房等的溫差大的環境中。拔插頭也須特別留意,要從線頭來拔,請不要從線中間處直接拔起或用力去拉扯。

● 更新筆電系統軟體

上述方法都屬於物理保養,屬於日常需維持的使用習慣,而更新筆電系統軟體則是維持筆電運作良好的重要關鍵。

許多筆電原廠會透過更新筆電系統軟體,進而增強電池的使用壽命。另外,硬體與軟體也會影響電池續航力,例如:本身低容量電池、處理器密集的驅動程式錯誤、設定不恰當的電源設定,這些都會大幅降低電池壽命。在進行電池多項相關設定前,應該選擇電池壽命和效能的最佳平衡。

Windows電源原則設定是影響筆電電池續航力的主要關鍵,可以經由測試設定為筆電系統建立最佳的電源計劃。其中包含設定顯示亮度,減少顯示器亮度能夠直接減少筆電的電源耗用量,因為顯示器消耗高達40%的整體系統電源耗用量。

透過Windows電源原則設定可以大幅減少筆電的顯示器亮度,將預設顯示器亮度設定成較低時間,好增加電池壽命,也可以設定使用短暫顯示的閒置時間,能夠大幅延長電池壽命。

想要維持續航力,筆電電池保養不可少

筆記型電腦電池保養其實並不難,大多都為平日的使用好習慣,在使用過程注重細節就能維持續航力,雖然筆電電池保養不可少,能延長其使用壽命,但電池也並非不朽之物,鋰離子電池的壽命週期約在300~500次循環之間。

在正確的筆電電池保養下,筆電電池可以撐多久?與其他沒有保養的筆電有什麼差異?來看下表分析!

  正確保養 不當使用
耗電量 空機狀態與作業運作導致的耗電程度,會與原廠規格數據相同。 即使筆電沒有打開軟件運作,背後作業系統的執行就會大量耗電。
續航力 根據當初購買機型標榜的續航力持續至3~4年限,過了使用年限就會緩慢降低續航力,衰退程度根據筆電每年更新的情況為定。 在筆電的使用年限內就明顯感受續航力的退化,降落幅度可高達40%~60%,嚴重的甚至無法續航,只能依靠充電維持運作。
電池循環壽命 經過六個月正確使用後,平均150次循環降至96%;經過一年正確使用後,平均300次循環降至80%。 經過六個月不當使用後,平均150次循環降至70%;經過一年後的循環降以達到危險範圍,電池壽命週期嚴重衰退損失。
使用年限 根據使用循環次數而定,大約1至2年就達到300~500次循環,需定期更換筆電電池。 由於不當使用,在1年內的循環次數就達標,此時的電池已屬消耗品,需要及時更換。

低壓或過壓、筆電很燙、充放電老化都是影響電池壽命的主要因素。充放電更是造成筆電電池老化關鍵,因為不斷的深度充放,導致尚未保養的筆電電池明顯低於原廠標定的閾值範圍內,不注重筆電電池保養容易讓電循環剩餘60~80%容量,整體使用的續航體驗極差。

筆記型電腦電池保養推薦黑盒子維修!

配備高效能電池能維持超長效的蓄電量與續航力,在外出門一整天作業或辦公也能享有高效率運作。想要良好的筆電電池功效就要好日常的保養,黑盒子維修中心不僅提供日常電池保養服務,當消耗品電池到了使用期限,也提供更換電池維修的專業服務。

筆電維修推薦黑盒子維修中心,超過10年以上的專業維修豐富經歷,無論是電池膨脹、筆電變慢筆電容量不夠筆電耗電asus筆電觸控板沒反應都能最快在現場30分鐘內維修。採用經濟部認證的全新電池,且全程保留用戶的個人資料!

看完筆電電池保養,你可能還想了解...

推薦文章

筆電壽命平均多久?多久需換一次?延長筆電使用年限,此篇必收藏!

2022 / 01 / 04
有些人為了方便,習慣筆記型電腦使用後不關機,而是直接蓋上螢幕、進入休眠模式,但這樣的做法卻引起網友激烈討論。究竟筆電要關機嗎?筆電關機充電會怎樣嗎?如果筆電不關機,那麼筆電可以用多久?黑盒子將根據多年的筆電維修實戰經驗,為大家解答網路熱門的爭論話題!
閱讀更多

【筆電維修推薦】筆記型電腦維修最快只要30分鐘,立即諮詢各式筆電維修費用與項目

2020 / 04 / 17
你的筆電遇到無法開機、泡水、閃爍、電池老化等問題嗎?無論是哪一種筆電故障問題;無論是筆電維修ASUS、Acer…等筆電品牌需要維修,黑盒子筆記型電腦維修中心都能快速檢測!我們除了在全台北、中、南都設有門市為你服務外,每一間黑盒子皆有2~8名專業的筆電維修工程師現場坐鎮,能快速在10~30分鐘檢測電腦後,立即向你細部說明裝置的確切損壞狀況、修理筆電時間與價格!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