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文章

asus筆電沒聲音怎麼辦?把喇叭開到最大聲,筆電還是沒有聲音!

2022 / 02 / 08 | 電腦維修/筆電維修
asus筆電沒聲音怎麼辦?把喇叭開到最大聲,筆電還是沒有聲音!

想要打開筆電聽音樂,卻發現你的asus筆電沒聲音,即使把喇叭設定最大值,仍然發生asus筆電沒聲音的狀況。這些窘境常發生在asus用戶身上,究竟asus筆電沒有聲音是品牌關係,或是軟硬體設備導致?本篇教你判斷故障問題所在、自行排解方法、判斷筆電維修的黃金時間!

asus筆電沒有聲音這樣解決!

asus筆電沒聲音,是哪裡出了問題?

筆電喇叭壞掉沒聲音的原因大致上分為硬體設備、系統軟體所。硬體設備是喇叭或音效卡,而系統軟體則包括音效設定、驅動程式、系統版本等內部軟體。以下分析導致asus筆電沒聲音的原因有哪些?

● 喇叭系統設定錯誤

通常發生筆電在特定應用程式沒有聲音,個別應用程式音量被調低是因為系統的功能,音量混音程式會在各個應用程式提供音量設定,讓使用者不用每次切換應用程式就要重調音量,可針對特定應用程式進行調整音量,因此如果某些特定的應用程式的音量特別小聲,可能是因為音量混音程式的設定不小心被調整至最小聲數值。

● 系統預設通訊音量

現在不少筆電為了落實更全面的WFH功能,因此視訊或通訊開會的音量會自動關閉背景音量,通常發生在通話過程中,其他應用程式變成無聲。Windows系統有預設通訊時自動降低其他聲音的音量,為了讓使用者擁有更好的通話品質,降低其他音量避免通話聲音被覆蓋,因此每次接通筆電視訊就會發現其他背景音量變靜音,但關閉視訊或通訊,筆電又恢復正常聲音。若希望所有應用程式能同步聲量,可關掉此項功能。

● 硬碟損壞

通常會發生筆電出現雜音,嚴重毀損甚至導致asus筆電沒聲音。若是硬碟發出雜音,代表硬碟壞軌,通常發生在傳統硬碟HHD,因為碟片高速旋轉容易出現震動聲音,通常這類型雜音會出現金屬撞擊聲。若是雜音發出位置在風扇處,可能代表筆電有過熱問題,建議保持出風口通暢、注意使用環境的溫度、使用筆電散熱器,能避免硬碟損壞或加速惡化程度。

● 筆電受潮

造成筆電接觸可能是因為機體濕氣受潮,會有喇叭完全沒有聲音的症狀,這會導致線路接觸不良、喇叭受潮無法連線,若筆電曾經有受潮過,水分可能會透過喇叭孔洞直接進入筆電內,尤其是用戶調高音量後雜音或破音更加明顯。筆電喇叭模組透過線路連接至主機板,如果線路接觸不良、銅線接點受潮,就容易出現asus筆電沒有聲音

● 灰塵導致接觸不良

這類的接觸不良會導致筆電喇叭無法輸出聲音,因此asus筆電沒聲音通常發生在使用多年的用戶身上,因為長年積累的灰塵會直接造成喇叭路線接觸不良,有些細微灰塵則是堆積在主機板元件上,因此導致喇叭模組無法順利連線。若拆機清潔後仍無法改善筆電喇叭壞掉沒聲音的情況,建議送至維修中心檢修或更換喇叭模組。

● 主機板損壞

如果上述提及原因都不是造成asus筆電沒聲音,可能就是主機板導致的喇叭故障。由於主機板元件細微且繁雜,需要精闢的儀器進行檢測故障主因,最好在無塵室進行拆機檢修。主機板是連結筆電各項功能的重要零件,散熱不佳過熱、機體摔傷或受潮都會導致主機板損壞,阻斷與喇叭路線或模組的感應接觸。

我的asus筆電沒有聲音,可以怎麼排解?

首先進行測試

可以利用外接喇叭、藍牙喇叭、耳機執行簡單測試,首先確認是否為筆電喇叭故障,可利用其他裝置多重檢測音訊來源。筆電喇叭沒聲音通常發生在播放音檔時,透過線上串流音樂、影片、遊戲音效來測試聲音,如果外接喇叭有聽到雜音,可能是音訊本身有問題,而非asus筆電沒聲音;如果測試結果是筆電喇叭有問題,請繼續以下步驟進行排解。

更新BIOS喇叭驅動程式

BIOS喇叭驅動程式是基本輸入輸出系統,更是電腦啟動時將作業系統、擴充元件載入的重要系統,其中包含音效卡與喇叭運行相關的程序,因此筆電沒聲音的問題可以透過更新驅動程式來改善。筆電沒聲音可能是因為驅動程式版本過舊,或是更新的過程中出現瑕疵,喇叭驅動程式版本過舊會無法支援音檔內全部的音域,造成音效播放軟體無法正常運作,甚至無法輸出任何音效。

喇叭驅動程式可在裝置管理員內進行更新,可透過工作列的放大鏡搜尋「裝置管理員」,開啟裝置管理員,展開「音訊輸入與輸出」,右鍵點擊喇叭,點選「更新驅動程式」,即可看到工作管理員的選項設定與狀態。

確認輸出裝置正確

由於筆電音效輸出通常一次只能選擇單個設備,聲音會透過音效設定內選擇的設備輸出,若有使用多個音效輸出設備,可以先檢查輸出裝置的設定,確認選擇的輸出設備是否正確,將輸出裝置切換成內置喇叭,即可順利輸出聲音。如果有多個音訊輸出裝置可用,請檢查是否選取適當的輸出裝置。

檢查喇叭裝置步驟如下:

  1. 選取工作列上『喇叭圖示』。
  2. 選取『箭號圖示』 開啟與電腦連線的音訊裝置清單。
  3. 檢查音訊是否正使用偏好的音訊裝置播放,例如:喇叭或耳機。

如果asus筆電沒聲音,建議到黑盒子維修嗎?

如果你的asus筆電沒有聲音是因為硬體設備損壞,例如:主機板故障、喇叭排線設備損壞等原因,就會建議立即送至黑盒子維修!黑盒子能處理筆電喇吧的各種故障,例如:喇吧雜音、喇吧破音、筆電沒有聲音、一邊很小聲、喇吧爆音、喇吧沒聲音,上述情況都能專業迅速排解筆電喇叭疑難雜症,黑盒子擁有電腦筆電維修數十年經驗。

導致asus筆電沒聲音的原因千奇百種,黑盒子工程師在第一時間能馬上進行初步診斷,並提供建議的處理方式、筆電資料救援方案、透明化的筆電喇叭維修費用。黑盒子筆電現場維修中心皆配置無塵室、電腦專業維修設備,依據裝置不同的損壞狀況。黑盒子筆電維修是自家維修,品質保證不會轉交第三方維修站,現場維修只需30分鐘功夫!

asus筆電沒有聲音、聽不到聲音嗎?

asus筆電沒聲音、筆電聲音變小筆電喇叭破音這類的故障,通常發生在人為不當使用、機體受潮或撞擊、軟件系統設置錯誤、硬體設備折舊故障、長年累積灰塵導致接觸不良,其實跟品牌沒有直接關係!因此平日養成良好的清潔習慣、培養正確的筆電使用資訊就能降低asus筆電沒聲音的故障,歡迎參訪黑盒子手機維修官網的教學文章,時刻學習補充2022年最新筆電知識~現在就預約:04-23013177

除了asus筆電沒聲音,你可能還遇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