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文章

筆電很燙會壞掉嗎?發現筆電很熱時,我該怎麼處理?

2022 / 03 / 22 | 電腦維修/筆電維修
筆電很燙會壞掉嗎?發現筆電很熱時,我該怎麼處理?

下載的巨型檔案發現筆電很燙?或是玩線上遊戲掛模擬器發現筆電很熱?摸了燙手之外,筆電變慢的狀況也越來越明顯了了,這樣會有熱當的可能,筆電很燙怎麼辦?在此情況發生時該怎麼處理呢?找出原因並一一排除,就能降低筆電溫度啦。

筆電很燙怎麼辦?我該怎麼做?

為什麼筆電很燙很熱?

筆電很燙的原因有兩大類,分為外部環境與內部運轉造成。

外部環境:

● 環境溫度過高

室內溫度較高或是太陽直射筆電,都會讓筆電很燙溫度持續升高,只要讓使用筆電的環境處在符合人體適宜的溫度、空氣對流良好且避免陽光直射,基本上都能避免發生筆電很燙問題。

● 散熱空間不足

通常筆電皆由底部散熱,原本的筆電設計使得底部與桌面距離較近,散熱空間較為不足,如使用軟墊或是布料材質放置筆電下,更容易把散熱孔塞住,使筆電運轉時的熱能無法散去,只要放置散熱架將筆電架高即可。

● 通風孔灰塵堆積

上述提到筆電底部設計通風散熱孔,使用一段時間後會因為環境灰塵、毛髮甚至寵物毛屑阻塞堆積,一樣會降低散熱效能,將灰塵清除乾淨即可解決。

內部運轉:

●處理程序過多

開過多分頁、同時開啟過多軟體,讓筆電幾乎是100%運轉,就像把百米速度拿來跑馬拉松一樣操勞,過載情況下就容易讓筆電很燙,有很高機率造成熱當機。

● 內部元件損壞

筆電內部由許多細小元件組成,當有元件鬆脫或是損壞,筆電運作時造成內部電流不順暢,除了筆電很燙之外,更會開始有操作卡頓、當機或是無法開機的嚴重情況產生。

● 內部灰塵堆積

與外部通風孔阻塞情況相似,細微粉塵跑進筆電內部,影響硬體運作,這是許多人容易忽略造成筆電很燙的問題,需要定期且徹底的做筆電內部清潔。

筆電很燙會壞掉嗎?

很多人會保持著僥倖的心態想著筆電很燙會壞掉嗎?答案是肯定會的。

3C類產品依賴電流運作,在筆電溫度很燙時就像人體發燒,但人體能透過自身抵抗力降低病菌侵害,筆電卻沒有,在持續高溫下極有可能損壞筆電內部元件,甚至出現筆電爆炸冒火花的可怕情形,請審慎處理筆電很燙問題!

發現筆電過燙,我該怎麼辦?

發現自己的筆電過燙,第一步驟可先確認資料都有存檔後,關機讓筆電休息,並審視使用筆電的環境是否髒亂、溫度太高等,以及架高筆電增加散熱空間,約等待半小時後即可將筆電開機使用。

使用筆電時檢視自己的操作習慣,是否經常開啟許多軟體使用,用過後無關閉或在背景運作佔據運作空間,避免將筆電操到極致,發燙問題自然就能降低。

筆電很熱一直無法降溫,我該怎麼辦?

在嘗試過環境降溫、操作習慣改良都無法改善筆電很熱的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找專業人士進行檢修,確切找出筆電很熱的真實原因。先將資料做好備份,確實關機後等筆電降溫後再裝袋送至檢修中心。

經常發現筆電很燙嗎?強烈推薦黑盒子筆電維修

如經常發現筆電很燙很熱,自行處理過後又再反覆發生,請儘速撥打電話給黑盒子筆電維修,讓專業工程師先透過電話溝通確認情況,初步判斷原因與告知緊急處理方法。

送至黑盒子門市後,由工程師拆解分析,無論是內部灰塵打掃除、確認內部元件健康狀況,提供是否需更換老舊零件或使用習慣的建議,降低筆電很燙造成當機或爆炸危害周遭的情況!

更多手機維修、筆電維修需求,歡迎撥打電話:04-23013177

除了筆電很燙,你可能還遇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