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文章

你的筆電變慢了嗎?告訴你acer、asus筆電變慢原因,輕鬆排除困難!

2022 / 03 / 22 | 電腦維修/筆電維修
你的筆電變慢了嗎?告訴你acer、asus筆電變慢原因,輕鬆排除困難!

發現跟了自己好幾年的筆電變慢,不管是跑程式還是開網頁都彷彿開了慢動作,讓日理萬機的你著急的像熱鍋上的螞蟻,又怕太操會失去這陪伴你好多歲月的老戰友嗎?別急,筆電速度變慢原因有好幾種,一一排除後就能讓筆電回春般陪你繼續再戰好幾年!

筆電變慢,我該怎麼辦?

為什麼筆電變慢?筆電變慢原因是什麼?

筆電變慢原因有很多,從硬體到軟體皆有可能,抓出使筆電速度降低的主因或是各種綜合因素造成的情況,一一解決排除並避免再次重蹈覆轍,更能讓筆電變慢機率降低,以下幾種筆電變慢原因可先自我審視:

  1. 使用時間較久,背景程式運作多
  2. 記憶體RAM不足
  3. 硬體空間不足
  4. 硬體毀損或資料分散
  5. 內部裝置傳統硬碟(HDD)
  6. 作業系統過於老舊
  7. 有惡意軟體或程式
  8. 散熱功能不足

發現筆電變慢,重灌有用嗎?

有許多筆電使用者在發現筆電變慢後,第一個想到的解決方式為重灌作業系統,如發現變慢原因是有惡意軟體或程式存在,重灌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但資料須先做好備份,重灌後所需軟體需重新下載等手續較為繁雜,追根究底的解決方式還是要先找出讓acer筆電變慢原因,才能避免使用一段時間後又讓筆電操作速度逐漸變慢。

筆電變慢怎麼辦?我可以怎麼排解?

發現筆電變慢,有多種自己在家就能處理的方式來排解問題,如發現操作過後筆電變慢問題還是沒解決,請找專業工程師幫你找出原因,更加事半功倍。

重新開機

許多人使用筆電的習慣是一直開著不關機,長期使用筆電造成溫度過高或系統過載,至少使用一週後須關機一次,關機後可以刪除快取。

但關機後馬達會運作一段時間再停止,請至少關機等待超過10秒後再執行開機動作,以免過快開關機造成硬體損傷。

關閉無用背景程式

大部分軟體下載時都會設定成開機時啟動,在無察覺的情況下默默在背景運作,這些都會吃掉運作空間造成筆電變慢,關閉不常用或不會每次開機都使用的軟體或程式,能讓此問題大幅改善。

按下Windows→設定→應用程式→啟動,就能看到這些應用程式會以最小化啟動或只啟動背景工作,將不常用的軟體關閉,不讓無用程式佔空間。

清理磁碟

磁碟中會有許多暫存檔、錯誤報告或診斷檔案以及還在資源回收桶的檔案等,這些都會佔據電腦容量,定期刪除保持磁碟空間量,避免發生筆電容量不足問題。

雙擊桌面本機,選擇常使用的磁碟按右鍵(通常是C槽跟D槽)→內容→清理磁碟,就可大舉清掃磁碟中不需存在的資料。

完成後可再選工具分頁,將清理過後的磁碟最佳化,把散亂的資料重新排列整理,清出更多完整空間放置後續存取資料,筆電變慢困擾就解決了!

清理筆電灰塵

筆電出風口阻塞造成散熱不佳,系統溫度提高就跟人體發燒一樣,使運作變鈍卡卡,定期清潔筆電內外灰塵,也是個保持筆電速度的方法,如對筆電拆解不熟悉,此舉動也可請專業人士處理,更為徹底安全。

排除惡意軟體/病毒

瀏覽網頁或是下載軟體就有機率讓電腦病毒入侵,這些惡意軟體或病毒會大量佔據系統運作空間,使得筆電使用效率變差,解決此困擾最有效率的方式為重灌作業系統,做好資料備份、重灌就能完成,但如果不確定資料是否有病毒汙染或害怕重灌不完全,請找專業技術人員進行操作,把電腦病毒清得一乾二淨,還你一台純淨的筆電。

提升RAM記憶體

現代人使用電腦都習慣多工處理,開許多分頁、同時開啟多個應用程式等,RAM容量太少則無法負荷大量工作,加裝到足夠容量,提升記憶體更能讓筆電符合使用需求。

更換硬碟

硬碟在長期存取使用下,運轉敲擊都可能造成裂痕破損,較為傳統的HDD硬碟運作速度變慢、過於老舊、壞軌等等都是讓筆電變慢原因,可請工程師確認硬碟狀況,確認是否需要幫筆電換ssd,並依筆電內部空間判斷是否能更換成處理速度更快的SSD硬碟。

筆電變慢,需要直接換新電腦嗎?

3C產品日新月異,如筆電已經用了許多年,硬體設備已更換過一輪,空間限制太多無法改用新硬碟等等,如同老車般換零件的錢加起來比買新台新的還貴,那就能考慮是不是換台新的筆電使用,會比一直換硬體、更新軟體來的更有價值,只要資料做好備份,就能準備換台新電腦了。

Acer、Asus筆電變慢,找黑盒子維修處理!

asus筆電變慢不知道該怎麼處理嗎?軟硬體問題都交給黑盒子筆電維修 / 手機維修全機健檢,讓專業工程師在短時間內將筆電變慢原因列出,無論是中毒重灌、拯救資料、硬體老舊須升級、內外灰塵清潔等,都能快速處理到好,讓筆電回春到效率超快的奇機時刻:04-23013177

除了筆電變慢,你可能還遇上...

推薦文章

電腦聲音變小、筆電聲音變小,快聽不到聲音了?4招教你輕鬆排解困難

2022 / 01 / 19
發現筆電聲音變小、筆電喇叭變小聲、電腦聲音變小、電腦喇叭聲音變小,已經將音量調至最大聲仍覺得很小聲,嚴重的甚至幾乎聽不到聲音了!對於需要商務辦公或遠端學習的用戶來說是相當不方便的故障現象。該如何自行排解筆電音量太小、電腦音量太小的問題?造成筆電聲音變小的原因有哪些?筆電聲音變小是喇叭壞掉嗎?該如何判斷該送修的時機?黑盒子3c維修將一次專業回答。
閱讀更多

Acer、ASUS筆電一直當機畫面不動怎麼辦?3招教你電腦當機怎麼處理!

2021 / 07 / 19
你有沒有遇過原本使用好好的筆電,不知道為什麼開始會突然當機?筆電當機畫面不動、筆電當機畫面停住,真的好苦惱!尤其自從筆電開始當機後,後續就很常發生突然當機的問題,難道是真的是我的筆電有問題嗎?筆記型電腦突然當機怎麼辦?電腦當機畫面不動怎麼辦?另外,筆電一直當機和品牌有關係嗎?電腦當機按什麼?電腦無法開啟怎麼修?不論你是Acer筆電當機、ASUS筆電當機畫面不動,各種筆電當機處理辦法,讓黑盒子來告訴解決筆電當機處理!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