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文章

怎麼做筆電電池續航力測試?了解筆電電池狀況就看這篇

2021 / 12 / 30 | 電腦維修/筆電維修
怎麼做筆電電池續航力測試?了解筆電電池狀況就看這篇

發現筆電電池續航力越來越差,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的?如果想瞭解筆電電池續航力測試,筆電電池續航力怎麼看?本篇將一次回答用戶常見疑問。

筆電電池是最需要更換的零件,大多用戶都會想知道如何延長使用時間,但電池其實是消耗品零件!因此掌握電池的消耗程度很重要,這次就讓黑盒子帶你了解筆電電池續航力怎麼看,掌握維持筆電電池續航力秘訣。

關於筆電電池續航力,你可能想知道...

筆電電池續航力受哪些原因影響?

● 後台執行過多應用程式

許多使用Windows系統的筆電在後台運行本機應用程序,好隨時保持信息更新,即使這期間沒有使用筆電,後台應用程式也會耗盡電池電量。

只要應用程序在後台持續運行,電池消耗率就會居高不下。如果沒有定期清除後台運行程序,就會造成筆電卡頓影響使用效率,嚴重的甚至折損電池的續航力,即使日後充飽電筆電電池,消耗率也會比以往數據表現掉落更明顯。

● 散熱效果差

還有其他因素會導致筆電電池續航力消耗,進而導致電池壽命,像是使用電池供電時,使用過多外圍設備,導致散熱效果差,難以將筆電排熱出去。

造成筆電發熱的原因也可能是因為許多應用程式沒有設置最佳化或重複開啟,例如:不斷再次檢查更新的電子郵件、系統音量處在最高音量設置等,這都會耗盡電池。透過這些小細節都會消耗電池壽命,難以擁有更好的計算體驗

● 電池老化

電池老化會直接影響筆電電池續航力,因此筆電電池的健康度數據很重要,是以電池充與放電的循環次數為標準,每一次循環是從0%充到100%計算,筆電鋰電池的正常壽命週期約在500次數。

鋰電池老化會因為氧化化學反應,讓電池最大容量越來越少,即使每次充滿電後的續航力仍會變差。只要出現從底板發現電池膨脹現象、發生跳電式關機狀況、底板電池處容易發燙就代表電池嚴重老化囉!

● 耗電功能導致

如同顯示屏一樣屬於高耗電的功能,鍵盤背光同樣會消耗筆電電池續航力,許多用戶使用電競筆電,喜歡鍵盤背光的RGB設計,但為了美觀反而造成續航力下降,不管是玩遊戲或作業都會影響效率,因此不需要使用時就建議關閉鍵盤背光功能,可以在Windows Mobility Center中找到控件設定。

另外,無線信號也相當耗電,因為這些無線信號需要透過專用硬件組件才能連續運行,因此開啟wifi、藍牙、無線信號等等是消耗電池電量最大因素!

筆電電池續航力怎麼看?怎麼做筆電電池續航力測試?

怎麼做筆電電池續航力測試?透過Windows內建的檢測功能查看筆電電池健康度,筆電不像手機一樣能直接在設定內觀測電池狀態,筆電必須透過命令提示字元指令才能看到數據分析。黑盒子將教你不用另外下載軟件、輕鬆簡單的操作步驟,透過Windows 10系統內建檢視電池狀態、電池目前最大容量、比較原始最大容量。

系統 怎麼做筆電電池續航力測試?
Windows 1. 按下鍵盤『Windows』與『R』開啟執行。
2. 搜尋列輸入『cmd』開啟命令提示字元。
3. 頁面輸入『powercfg /batteryreport』並按下『Enter』
4. 電池檢查報告Battery report會儲存為HTML檔。
5. 報告會儲存於『C:\User\UserName\battery-report.html』。
Mac 1. 點擊電腦螢幕左上方的蘋果LOGO。
2. 點選『關於這台Mac』並點選『系統報告』。
3. 點選『 電源』並點選『循環使用次數』。
4. 如果macbook電池顯示的充電次數,以及循環次數已經超過300次,建議進行筆電的電池更換。

該怎麼知道筆電續航力如何?

許多用戶表示看不懂電池檢查報告,可以透過瀏覽器開啟得到的檔案路徑,檢視目前電池與剛出廠時最大容量的差異,如果低於80%數據,就會建議進行筆電換電池。

另外,電池檢查報吿的html檔案可利用Edge瀏覽器開啟,電池檢查報吿會有3天內電池狀況、3天內電池使用率、電池設計容量、目前電池最大容量、電池使用歷史資訊、電池電量歷史資訊等資訊,列出了自身電池與AC電源的總使用時間,可以清楚地了解你的電池耗損狀況,這是相當重要的電池健康狀況,可看到目前的最高電池容量,同時還會預估電池能用多久的數據。

可以怎麼延長筆電電池續航力?

● 定期進行電池放電

你的筆電即使充飽仍充電線使用嗎?請停止這種不當的使用方式,長時間讓電池保持95%至100%的高電量模式,會容易造成電池的快速衰退,讓電池無法進行放電與充電,經過長時間鋰離子活性就會大幅度降地。

正確筆電的電池保養至少每1至2周進行放電一次,每次放電至50%電量數據,能幫助筆電維持良好的電池健康度。

● 減少應用程式的執行

筆電耗電快其實跟用戶的使用習慣有直接關係。建議養成習慣每次只啟動當下需要的應用程式,不僅能避免處理器CPU負荷過大,還能減緩筆電運行速度緩慢,進而降低筆電耗電量。

筆電耗電快速與執行的應用程式數量有關,因為大量的應用程序會消耗筆電的處理器、顯示卡、隨機存取記憶體等零件,當然會消耗更多電能,造成筆電才充飽沒多就沒電。黑盒子建議減少應用程式數量,降低筆電耗電負擔。

● 開啟省電模式

如果你的筆電耗電率越來越嚴重,不妨養成習慣隨手開啟省電模式,不僅能讓筆電自動降低效能,更能達到省電效果。筆電通常預設低於20%電量時就會自動開啟省電模式,建議在低電量之前就提早手動開啟省電模式,或是調整自動啟動省電模式的電量標準,步驟如下:

  1. 點擊工作列上的電池圖示,選擇『電池設定』。
  2. 點選勾選『電池電力低於以下等級時自動開啟省電模式』
  3. 調整滑桿數據往右拉提升電量數據,能讓筆電更早自動開啟省電模式。

● 調整健康充電模式

最佳養成筆電電池續航力的方法就是進行電池保養,有些筆電品牌提供電池健康充電軟體來管理電池充電設定,可以至筆電內建官方支援應用程式MyASUS下載,如果使用其他品牌筆電的用戶,也可以選擇相似的筆電電池保養軟件進行操作。

這類軟件能調整健康充電模式,讓用戶切換3種充電模式,包括長效使用模式、平衡保養模式及最佳保養模式。

電池保養模式 適用場合 電池詳細說明
長效使用模式 長時間在外,無法隨時充電時使用。 可將電池充電至100%
平衡保養模式 偶爾短暫移動筆電,短時間無法充電時使用。 可將電池充電至80%
最佳保養模式 經常連接充電器,較少攜帶筆電移動者推薦 限制將電池充電至60%

無論是何種筆電電池保養軟件都能進行上方表格的電池保養模式,只要平日養成筆電電池保養,就能明顯延緩筆電電池健康度的衰退時間,可根據目前的場合與需求切換充電模式。

若不想額外下載電池保養軟件增加筆電容量,可以參考上方表格的『電池詳細說明』依照充電數據的指示進行保養即可囉!

需要了解更多筆電電池續航力問題嗎?

如果透過本篇教學的Windows內建的電池數據報告,發現電池最大容量明顯衰退、筆電耗電快,或是外觀有明顯的電池膨脹發熱的老化現象,黑盒子能提供更換筆電電池、維修電池的服務,透過嚴選原廠等級的電池,能讓筆電恢復高效筆電電池續航力。

黑盒子手機維修還提供全台本島到府收件服務,現在就立即預約到府收件服務、現場門市維修吧!現在就撥打電話預約:04-23013177

除了筆電電池續航力,你可能遇上...

推薦文章

筆電無法充電嗎?三招判斷筆電充不了電原因

2021 / 09 / 29
使用多年筆電的朋友們相信都遇過筆電無法充電的問題,常見的症狀有插入電源後卻顯示「電源已接通,未充電」,經過一段時間過後仍無法改善、前一刻充電狀況仍正常發揮,突然筆電充不了電、好一陣子未使用就發生筆電充不了電的情況。以上種種筆電無法充電的狀況該如何解決?明明已經接通了電源,為什麼顯示未充電?是電池損壞了?
閱讀更多

台北/台中修筆電價格-筆電故障檢測,螢幕、鍵盤、電池維修

2021 / 09 / 08
筆電維修,若是過保固期還要送回原廠嗎?通常筆電品牌都會給予基本1年的保固期限,有些人甚至會加長至3年。筆電在保固內都沒有問題,偏偏在超出保固後筆電開始故障、出狀況需要修筆電…這時候我還要送回原廠修筆電嗎?還是找外面的修筆電店家?在外面店家修筆電價格不知道會不會很貴,我該怎麼挑選呢?不論你是在台北修筆電還是台中修筆電...
閱讀更多

筆電電池充不進去怎麼辦?ASUS、Acer筆電電池無法充電這樣檢測

2021 / 08 / 31
原先使用都很正常,突然筆電電池充不進去,該怎麼判斷原因呢?是什麼狀況造成筆電電池無法充電?突然無法充電真的是筆電電池壞了嗎?惱人的筆電問題,總是在很急的時候出問題!不論是Acer筆電或是ASUS筆電都很常遇到這些情況,到底筆電電池充不進去是電池壞了還是什麼原因呢?別擔心!利用以下方法,找出筆電無法充電的真正原因!
閱讀更多

【筆電電池壽命檢測】筆電電池壽命多久?健康度多少要更換?更換筆電電池價格多少合理?

2021 / 08 / 31
3C產品電池多久要更換一次?關於筆電電池壽命我該怎麼判斷呢?筆電電池終究是一個耗材,若真的需要換電池筆電電池價格多少才算合理呢?我們都聽過iPhone有電池健康度、電池循環週期,但你知道其實筆電電池也是有壽命週期的嗎?讓我們一起來破除筆電壽命迷思,解決筆電電池無法充電的問題,讓筆電電池起死回生。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