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文章

筆電壽命平均多久?多久需換一次?延長筆電使用年限,此篇必收藏!

2022 / 01 / 04 | 電腦維修/筆電維修
筆電壽命平均多久?多久需換一次?延長筆電使用年限,此篇必收藏!

有些人為了方便,習慣筆記型電腦使用後不關機,而是直接蓋上螢幕、進入休眠模式,但這樣的做法卻引起網友激烈討論。

究竟筆電要關機嗎?筆電關機充電會怎樣嗎?如果筆電不關機,那麼筆電可以用多久?黑盒子將根據多年的筆電維修實戰經驗,為大家解答網路熱門的爭論話題!

關於筆電壽命...

筆記型電腦壽命平均是多久?影響筆電壽命因素有哪些?

筆電可以用多久(筆電用多久)?一般來說,如果筆電的用途多僅是在文書處理,那麼筆電的壽命差不多是3~5年;電競筆電年限則約2~4年,然而一些因素會導致筆電使用年限受到影響,建議使用過程要多加留意以下部分:

  • 筆電進水:很多人會習慣邊吃東西、喝飲料,邊使用筆電,但要尤其小心液體若進入筆電內部,將會損壞精細零件,引發筆電危機!
  • 筆電長期發熱:將筆電放在床上使用、長時間處理高效能程式,都會讓筆電難以散熱而開始發燙、風扇運轉速度上升等
  • 未定時清潔:當累積太多灰塵在電腦內部,尤其風扇、散熱片上,同樣也會導致筆電散熱效能變慢
  • 過度充電:長時間不使用筆電、電源線一直插著過度充電等,都會直接性的造成筆電電池壽命減少
  • 外力損壞:常見的像是不小心碰撞到、筆電放在桌面時力道過大等,皆可能影響到筆電螢幕、硬碟等零件的受損

延長筆電壽命,4招必收

想要延長筆電壽命,讓筆電配伴你使用更長久的話,以下幾個方法一定要好好學起來!

延長筆電年限方法:留意散熱性能

散熱問題是筆電容易面臨的挑戰之一。長時間使用會導致高溫,進而損害硬體元件,為了有效解決這個問題,在使用時可以注意筆電的散熱設計,確保風扇通風良好,散熱孔不被阻塞!

如果有聽到風扇聲變大、筆電發燙,那麼很有可能使用方式不對,需要改放在散熱架上、關閉未使用的應用程式,並且靜置15~20分鐘,等筆電冷卻後再使用。

延長筆電年限方法:定期清潔

隨著時間的推移,筆電表面和內部容易積聚灰塵、污垢,這不僅影響外觀,更可能嚴重影響硬體運作,因此定期清潔是確保筆電長壽的不二法門。

首先,螢幕和鍵盤是經常接觸的部位,容易被手指油脂和灰塵影響,在家中能使用柔軟的擦拭布清潔螢幕、鍵盤的縫隙,保持整體整潔;而筆電散熱系統的風扇和散熱孔也需要特別關注,因堆積在風扇葉片上的灰塵可能阻礙正常運轉,建議每半年給工程師深度清潔一次,同時檢查筆電底部的散熱孔,確保空氣能夠流暢通過,以維持正常散熱效果。

延長筆電年限方法:保持良好的使用習慣、環境

最近天氣冷,不少人習慣將筆電放在床上、大腿上使用,感覺特別暖,但注意,這個動作對筆電可是有殺傷力的!

因為一但筆電通風口受到阻擋,便會影響散熱功能,從而使筆電溫度開始升高、處理檔案與圖片的效能降低,因此建議筆電還是放在散熱架、陰涼通風處使用為佳。

延長筆電年限方法:12小時以上不用筆電需關機

筆電需要關機嗎?有一派人的作法是會啟動睡眠模式,但這可能會對硬體產生不必要的壓力!

因為即便是在休眠模式下,系統仍在運作,而硬體元件長時間處於工作狀態會增加耗損和發熱,因此,建議在預計不使用筆電長達12小時以上的情況下,主動關機,減輕硬體負擔,降低能源消耗。

此外,透過定期關機,也可以讓系統重新啟動,釋放記憶體和清理暫存,有助於維護系統的穩定運行。

筆電要關機嗎?筆電不關機會縮短筆電使用年限嗎?

筆電要關機嗎?筆電多久關機一次?針對這個疑問,英特爾Intel在官方微博中有提出正式的回答。

英特爾intel建議使用Windows的用戶,確定12小時以上不用電腦時再關機,因為頻繁的關機反而造成電腦主機板等元件的傷害,在電量充足情況下建議每2~3天就關機重新開啟一次,而如果超過12小時長時間筆電不關機,就容易出現以下負面影響。

筆電不關機影響:程式運作與下載速度卡頓

長時間筆電不關機移動,讓它一直處於休眠模式,主機內存並不會自主斷電重置,這可能會造成電腦內存冗餘過多,日後開機使用筆電時,發生程式運作與下載速度卡頓、傳輸速度變慢,嚴重甚至會引發當機或開機失敗。

筆電不關機影響:筆電不關機壽命老化

不少人習慣24小時都保持筆電待機狀態,即使一直沒打開使用,仍會造成筆電負擔加重

因為長時間的運行會造成筆電長期處於高溫負載狀態,這對於CPU、主機板、内存、主記憶體RAM等內部硬體都有不良影響,進而加快筆電各種電子元件及線路老化的速度。

筆電不關機影響:筆電發燙

長期筆電不關機會伴隨機體發燙的現象,尤其是電子元器件相關硬體設備受到的溫度影響最為嚴重,時常會造成電腦卡慢與元件損耗。

若長期筆電不關機移動只是開瀏覽器,造成的損壞影響並不大,但要是開啟大型軟體,例如網路遊戲、影音剪輯等,這時主機板與硬碟長期處於運轉狀態,很容易縮短零件壽命,進而影響到筆電使用年限。

筆電不關機影響:系統緩慢

不少人以為筆電系統的緩慢是因為容量不足,其實這跟長時間的筆電不關機有直接的關係

由於日常執行的系統與每項操作都會產生臨時垃圾檔案,而臨時檔案的預設是需要關機重啟才能徹底清理掉,若長期筆電不關機會讓筆電使用效率越來越卡、記憶體堆積大量資料,久了自然會明顯感覺電腦系統變緩慢。

筆電不關機影響:不環保電能

有些人為了追求更快速的作業,並不在乎上述長時間筆電不關機帶來的隱憂。但除了加快軟硬體相關的折舊,環保意識也是需要注重的議題!

為了節省電能,只要是長時間不使用筆電,就可以動動手指頭關閉電源,讓地球電能更加環保。不少人也困惑如果有蓋上休眠,是否還有影響?在回答此題之前,我們先了解休眠、待命、關機三者運作的差別,下列表格一次分析各項優缺點與適用情境。

  休眠 待命 關機
運作
  • 電腦以關機的狀態來省電,但休眠會先將記憶體資料存入硬碟中。
  • 重新啟動筆電時,系統會將硬碟中的暫存資料存回記憶體,桌面會完全還原至離開前的畫面。
  • 讓硬碟處於關閉狀態,減小電腦耗用電量。
  • 重新使用電腦時會快速脫離待命狀態,同時將桌面完全還原至離開前的畫面。
  • 完全關閉筆電的電源與螢幕,並關閉等候背景程式。
  • 系統不會將硬碟中的暫存資料存回記憶體,因此桌面畫面會恢復成用戶設定的初始模樣。
優點 能快速啟動電腦,重新開機後約30秒內完成開機。 不用等待記憶體儲存至硬碟的作業時間,開啟電腦速度相較開機還快。 能夠節省電源、延緩筆電使用壽命,降低筆電各種電子元件與線路老化。
缺點 筆電本身需要足夠的硬碟容量與時間來儲存記憶體檔案,需視個別筆電的記憶體佔用量而定。
C槽剩餘空間至少要多於記憶體最大容量的1.5倍待命。
待命不會將記憶體資料儲存至硬碟,若在待命期間發生停電就無法儲存資訊,遺失資訊風險相當高。
許多用戶遺失資料就是處在待命期間。
對於需要頻繁使用筆電,需要即時恢復作業系統的用戶較為不方便,需要等待開關機的重啟時間。
而且桌面畫面不會還原至離開前的畫面。
適用 長時間離開電腦、需要快速開機。 短時間離開電腦、電源不中斷。 長時間不使用筆電、增加筆電使用壽命。

上述分析可看出,蓋上休眠,仍然會影響筆電不關機的壽命年限。休眠與待命雖然耗電量極低、筆電能快速啟動、立即繼續中斷的作業的優點特性,但這也代表背景程式與系統不斷運作,才能迅速回到作業畫面,請注意,休眠並不是真正的關機

了解筆電壽命後,相關維修問題請立即聯繫:04-23013177或加入LINE:@blackboxfix

筆電不關機,對電池壽命有何影響?

不少網路迷思認為減少筆電開關機,可以增加電池壽命,這種思維是錯誤!

事實上,若筆電長時間不關機,對電池的影響反而會造成慢性傷害,因為電池壽命本來就會隨著使用年限而折舊,開關機的次數並不是影響筆電不關機壽命的主要因素,那麼長期筆電不關機造成電池的影響有哪些呢?

增加耗電量

雖然休眠與待命模式都是提倡節省電量,加上現代筆電的節電標準都符合歐盟規範,整體耗電量低,但這是針對短期頻繁使用的情境,不適用長時間筆電不關機的情境範疇。

有些人長時間未使用筆電不關機,甚至還保持充電狀態,容易使電池無法進行放電,導致電池壽命減少。

增加電池老化速度

如果短時間內不會使用筆電,將筆電設定為待機狀態沒有問題,可以減少因頻繁開關機造成啟動瞬間電流對筆電衝擊。

但若是長期筆電不關機就容易造成電池老化速度的增長,畢竟待機並非將筆電完全關閉,長期處於運作中多少會消耗電池的用電量,因此建議超過12小時未使用筆電就要關機。

影響電容與電池元件

網路有不少支持筆電不關機的說法,是認為經常開關機產生的電衝擊力會老化電容與其它電器元件,減少筆電的壽命。

雖然這是經過驗證的事實論點,開機的瞬間電腦內電壓確實會變很大,但其實無需過度擔憂這項說法。因為筆電本身的壽命比電器元件的老化折舊速度快,因此開機造成電池元件老化程度相當細微。

反之,若筆電不關機,讓筆電一直處於待機狀態,長期下來對硬體產生的慢性傷害反而更嚴重,像是硬碟、電源、電容、電池元件。

筆電直接蓋上不關機,會影響筆電的壽命嗎?

現代筆電設計往弱化開關機、強調開蓋即用作為現代系統設計的主軸,因此許多用戶誤會筆電不需要關機,然而這樣錯誤的觀念引起的後果相當嚴重,以下為長時間開機造成的安全隱憂

個資隱憂

駭客或病毒程式都是經由遠端駭進開機中的筆電,因此長時間筆電不關機容易造成個資隱憂,避免讓病毒程式進行泄露隱私的盜取行為,長期筆電不關機移動不僅造成硬體零件折損,軟體重要資料的安全性也會大打折扣。

螢幕故障或死機

雖然待機的恢復速度是最大優勢,但許多人過度依賴Windows系統的休眠與待機功能,長期沒有關機的不當使用反而造成藍屏與死機的故障情況,就只是因為筆電不關機,需要花費更高昂的維修費用修繕主機板與屏幕,可說是本末倒置。

走火風險

筆電不關機壽命會老化更快,尤其是出現長期高負荷運轉、線路老化等安全隱憂,這些隱憂往往引發筆電安全問題。媒體報導就曾經指出電腦長期不關機引發火災,雖然筆電不關機引起的火災事故概率極小,但任何用戶都該杜絕這類嚴重的這安全隱患!

為了避免上述的嚴重隱患出現,建議若長期不使用筆電就關機的好習慣,若工作量繁忙需隨時開啟筆電作業,建議最少一個禮拜關機一次

筆電壽命PTT、Dcard常見問題

Q、筆電壽命與桌上型電腦壽命會有落差嗎?

筆電和桌上型電腦在壽命上確實存在一些差異,主要取決於使用習慣、硬體配置以及環境等因素影響:

  • 桌上型電腦:通常有更好的散熱性能和更大的空間容納高效能的硬體組件,這使得它們在處理複雜任務和長時間運行時更為穩定。
  • 筆電:因其輕薄便攜的特性,通常會面臨散熱挑戰,且由於體積較小,硬體配置可能較桌上型電腦低,這使得筆電在處理高度要求的任務時可能產生較大的熱量,對硬體元件造成一定程度的壓力。 

然而,使用者的習慣和維護程度也是影響電腦、筆電的壽命的重要因素,無論是筆電還是桌上型電腦,定期清潔、注意散熱、避免長時間高負載運作等操作習慣都能夠有效延長其使用壽命。

Q、筆電可以用多久?平均多久換一次?

筆電的壽命因使用情況、品牌、型號和硬體配置而異。一般而言,合理使用和維護的筆電通常能夠使用3~5年,有時甚至更長。

然而,如果對於應用需求提高,或者發現筆電維修成本高於買新機,都會使人更早地考慮升級或更換筆電。

Q、筆電用10年是可以的嗎?

用一台筆電10年是有可能的,但實現這個目標需要一定的條件。首先選擇高品質、耐用的筆電品牌和型號;其次,定期進行保養和維護,包含清潔散熱系統、更新軟硬體、注意充電頻率等都是一大關鍵。

Q、筆電充電要關機嗎?開機充電會延長筆電壽命嗎?

筆電充電時是否需要關機並不是一個固定的規則,而是依賴於筆電的使用狀況。

加上現代筆電通常具備智能充電管理系統,能夠在適當的電量下進行充電,對於大多數使用者而言,開機充電不會明顯影響筆電壽命。 

然而,長時間在高溫環境下使用並充電可能對電池造成壓力,建議在高度使用或運行龐大應用程式時,可以選擇筆電關機充電,有助於降低筆電內部溫度,對電池長期健康有所幫助。

Q、ASUS筆電平均壽命是多久?

ASUS筆電具有良好的耐用性,一般來說,可以使用到4~5年以上,當然只要維護習慣良好,並有定期更新硬體,都能讓ASUS筆電更長壽。

Q、蘋果筆電壽命多久?

以其高品質的製造和優越的性能而著稱的Apple筆電,不僅提供定期的操作系統更新,也支援硬體升級,使用戶可以在合理使用和維護的情況下,穩定運行筆電5~7年以上

Q、Rog筆電壽命、Lenovo筆電壽命以及MSI筆電壽命各是多長?

這三種筆電品牌的主打需求、性能都不同,加上使用者習慣不同,都會大大影響筆電的壽命年限。然而按照黑盒子經驗判斷,大部分的筆電都能維持使用在4~5年以上

Q、電競電腦壽命與電競筆電壽命會有落差嗎?

電競電腦與電競筆電的壽命通常存在一些差異:

  • 電競電腦:平均壽命較長,通常在5至8年以上,因其較大的機殼有更好的散熱能力,且允許更多的硬體升級空間
  • 電競筆電:平均壽命較短,約在3至5年,由於其較小的體積和輕薄特性,散熱相對較受限,且硬體升級的可能性較低

然而,保持正確的使用習慣和定期維護,無論是電競電腦還是筆電,都能夠延長其壽命,提供穩定且高效的遊戲體驗。 

Q、筆電保固年限是多久?

以常見的品牌為例,蘋果筆電保固期為1年、ASUS最長可達3年、Acer共2年等,實際的筆電保固年限建議向經銷商或者直營服務中心確認。

筆電不關機出了狀況?延長筆電壽命可以這樣做

如果平常筆電不關機,並有出現系統緩慢、程式運作與下載速度卡頓、筆電發燙、電池老化快速、影響電容與電池元件、屏幕故障或死機等症狀,就代表筆電不關機影響到零件壽命了!

上述情況由輕度至重度排列,建議盡快尋找專業的黑盒子維修中心進行筆電維修,避免發生更嚴重的損壞狀況發生!

黑盒子提供現場筆電維修服務,不論身處台灣何處,我們都能提供服務,並且最快只要30分鐘即可完成筆電維修

請立即聯繫:04-23013177或加入LINE:@blackboxfix

了解筆記型電腦壽命後...

推薦文章

怎麼做筆電電池續航力測試?了解筆電電池狀況就看這篇

2021 / 12 / 30
發現筆電電池續航力越來越差,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的?如果想瞭解筆電電池續航力測試,筆電電池續航力怎麼看?本篇將一次回答用戶常見疑問。筆電電池是最需要更換的零件,大多用戶都會想知道如何延長使用時間,但電池其實是消耗品零件!因此掌握電池的消耗程度很重要...
閱讀更多

【筆電維修推薦】筆記型電腦維修最快只要30分鐘,立即諮詢各式筆電維修費用與項目

2020 / 04 / 17
你的筆電遇到無法開機、泡水、閃爍、電池老化等問題嗎?無論是哪一種筆電故障問題;無論是筆電維修ASUS、Acer…等筆電品牌需要維修,黑盒子筆記型電腦維修中心都能快速檢測!我們除了在全台北、中、南都設有門市為你服務外,每一間黑盒子皆有2~8名專業的筆電維修工程師現場坐鎮,能快速在10~30分鐘檢測電腦後,立即向你細部說明裝置的確切損壞狀況、修理筆電時間與價格!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