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文章

ASUS筆電觸控板沒反應?華碩筆電觸控板失靈不能用,我該怎麼辦?

2022 / 03 / 03 | 電腦維修/筆電維修
asus筆電觸控板沒反應?華碩筆電觸控板不能用,我該怎麼辦?

相信使用筆電的各位,很常在操作時突然筆電無法運作,像是筆電觸控板沒反應、筆電滑鼠面板沒反應(筆電滑鼠觸控板不能動)、筆電滑鼠沒反應(筆電游標不能動)、筆電觸控板失靈、反應速度緩慢或是毫無反應...等等。

這篇就來跟大家說明,asus筆電觸控板沒反應的原因與解決方式。

asus筆電觸控板沒反應怎麼辦?

為什麼asus筆電觸控板沒反應?

asus筆電觸控板沒反應的原因有以下5點:

  1. 誤觸快捷鍵將asus觸控板鎖住
  2. 觸控板設定問題
  3. 外接裝置不相容
  4. 系統與驅動程式無更新
  5. 人為損壞

asus觸控板沒反應時,我可以怎麼做?

在上述5點asus電腦觸控板沒反應的原因中,大部分都可以自己處理,處理方式如下:

● 誤觸快捷鍵將asus觸控板鎖住

筆電設有快捷鍵,能將觸控板鎖住以免攜帶移動或小孩玩樂時誤觸造成其他困擾,平常也可能因打字操作而誤觸快捷鍵,造成asus觸控板沒反應。

解決方式為嘗試使用快捷鍵開啟/關閉觸控板功能,觸控板快捷鍵通常為F6或F9鍵,請直接按快捷鍵F6/F9或使用快捷鍵組合Fn+F6/F9,確認螢幕是否有出現〈觸控板已啟用〉的訊息,就能解決因誤觸快捷鍵造成asus筆電觸控板沒反應問題。

● 觸控板設定問題

在Windows搜尋欄輸入〈觸控板設定〉,點選搜尋畫面上的〈開啟〉,確認確認觸控板功能為〈開啟〉,如有同時連接滑鼠設備,在下方的〈在連接滑鼠時維持觸控板開啟〉也須打勾。

再往下看觸控板設定的操作內容是否符合預期,並嘗試使用觸控板確認反應是否正常,如還是沒解決asus筆電觸控板沒反應問題,那就須進行以下檢查步驟。

● 外接裝置不相容

外接裝置與觸控板系統不相容,造成觸控板故障問題,故需將所有外接裝置(不含滑鼠)的移除,如外接硬碟、印表機、記憶卡、光碟片、讀卡機等等,先行移除後再確認觸控板是否恢復正常,如確認所有外接裝置都移除後,觸控板還是無法使用,則需考量是系統或驅動程式問題。

● 系統與驅動程式無更新

筆電軟體更新有助於系統的穩定及優化,請檢查筆電的BIOS、Windows系統、觸控板驅動程式是否已更新為最新版本。

更新BIOS

至ASUS官網,進入所使用的華碩筆記型電腦型號支援下載頁面,下載所屬的BIOS更新程式;或在Windows搜尋欄輸入〈MyASUS〉,點選搜尋畫面上的〈開啟〉,點選〈用戶服務〉、點選〈Live Update〉,然後點選〈最新〉。

在BIOS Update(Windows)類別中尋找〈BIOS更新執行檔(Windows) 〉,請點擊〈下載〉,下載BIOS更新程式,更新完畢後重啟電腦,即可確認觸控板是否可正常運作。

Windows update

點選〈開始〉功能列,選擇〈設定〉、選擇〈系統〉進入操作頁面,點選〈更新與安全性〉,側欄尋找〈Windows Update〉,點選〈檢查更新〉,更新完畢後重啟電腦,即可確認觸控板是否可正常運作。

觸控板驅動程式更新

至ASUS官網搜尋並下載筆電所屬的觸控板驅動程式;或至Windows搜尋欄輸入〈裝置管理員〉,點選搜尋畫面上的〈開啟〉,點選〈系統裝置〉,於〈Intel(R) Serial IO I2C Host Controller〉點擊滑鼠右鍵,點選〈啟用裝置〉,再次確認觸控板功能是否可以正常使用。

如無法使用,則於〈Intel(R) Serial IO I2C Host Controller〉點擊滑鼠右鍵,點選〈解除安裝裝置〉,勾選〈刪除此裝置的驅動程式軟體〉,然後點選〈解除安裝〉,筆電重開機後,系統會自動抓取最新驅動程式下載,即可確認觸控板是否能正常運作。

華碩筆電觸控板沒反應,需要整台換新嗎?

當asus筆電觸控板壞掉時,常聽到維修人員說要整台換新且花費高昂嗎?在黑盒子這裡會依照檢查狀況而維修與報價,也可先在FB、Line或致電給黑盒子說明情況,工程師將依照所說內容做初步診斷以及建議的處理方式;或是親送或寄送黑盒子全台16間門市進行檢查,最快10分鐘即可診斷原因並報價。

你的華碩筆電觸控板沒反應acer筆電觸控板沒反應、asus筆電滑鼠沒反應、筆電滑鼠觸控板沒反應嗎?來找黑盒子3C維修吧!現在就撥打電話:04-23013177

解決完asus觸控板失靈沒反應,可能還遇上...